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蔡總統未說 電不夠核電是選項

2017/8/11 15:35(8/11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楊淑閔台北11日電)工商界代表今天會見總統蔡英文,會後指出蔡總統認為電不夠時核電也是選項。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席間蔡總統並沒有所謂「電若不夠,核電是選項之一」的談話。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上午率工商協進會多位理監事到總統府與蔡總統會談1個多小時,共談了8個議題。各界近來最關注的供電穩定問題,也是其中之一,林伯豐中午接受訪問時,轉述蔡總統談話。

林伯豐指出,協會向總統建議,已經維修完成的核電,應該在檢查安全後,儘速恢復運轉,核四也應該列入考量;會中經濟部長李世光說明,核電(核一、核二)已經整修完成,但是核電啟動要7天時間。

各界關心蔡總統對核電的看法。林伯豐說明,「蔡總統也說,電不夠的時候,核電她也認為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林伯豐進一步指出,李世光回應時呈現的意思是政策上現在沒有考慮核電,但是蔡總統的言下之意是選項之一,蔡總統並沒有明確表示電不夠時會重啟核電,她認為目前沒有缺電。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透過新聞稿表示,林伯豐的這項轉述並不正確,蔡總統在回應與會代表有關問題時,並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黃重諺表示,今天工商界與會代表在席間提出是否重啟核一1號、核二2號機組的問題,經濟部長李世光當場回應表示,近期電力供應吃緊,並非電力不足,而是天災造成電力輸送設施損壞的短期狀況,目前政府也正全力進行包括輸配電網韌性強化等相關措施,確保供電安全。

李世光表示,有關核一、核二機組重啟與否,政府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在窮盡一切方法仍無法穩定供電」、「安全無虞」以及「社會共識」等三大前提下才會進行評估。

黃重諺說,蔡總統則接著表示,核一1號機、核二2 號機啟動這個議題,經濟部長已經把政府的三大前提立場說得很清楚,這是最後手段。黃重諺說,席間蔡總統並沒有所謂「電若不夠,核電是選項之一」的談話。

黃重諺表示,蔡總統今天上午接見來訪的工商界代表,聽取代表們對於產經發展的各項建言;關於能源政策,總統在會見一開始便致詞強調,政府會用所有的方法,確保供電穩定,「但是核四不會是台灣的選項,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

黃重諺說,蔡總統在會中表示:「2025年所有核電機組要如期退役,已經成為電業法的條文,台灣好不容易才走到這一步,不容許因為一個意外,就放棄非核家園的目標。」「解決問題必須對症下藥。這陣子電力供應吃緊的主因,並不是電不夠,而是颱風造成輸電系統受損,讓電送不出來,跟非核家園的政策沒有關係。」1060811

蔡總統會見工商代表 總統府公布致詞全文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1日電)工商界代表今天指出總統蔡英文認為電不夠時,核電也是選項。總統府公布蔡總統致詞全文。蔡總統表示,政府會用所有方法確保供電穩定,但不會因為一個意外,就放棄非核家園目標。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率理監事多人前往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後表示,蔡總統回應供電問題時提及,電不夠的時候,核電她也認為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透過新聞稿表示,林伯豐的這項轉述並不正確,蔡總統在回應與會代表有關問題時,並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總統府並公布蔡總統致詞全文,蔡總統提到,最近另一個受到關注的議題,就是電力供應,她要強調,穩定供電是政府的責任。如果有任何想要投資台灣的企業,電力上有需求,那麼政府一定會盡一切努力來幫它解決。這一點無庸置疑。

蔡總統說,但解決問題必須對症下藥。這陣子電力供應吃緊的主因,並不是電不夠,而是颱風造成輸電系統受損,讓電送不出來,跟非核家園的政策沒有關係。

蔡總統指出,這不是常態,這是天災,直到今天,大家都還處於災後重建的階段,所幸還有足夠的備載容量,能夠因應這種突發狀況;在大家共體時艱、政府部門帶頭抑制尖峰用電的努力之下,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被限電。

蔡總統說,當然,政府確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次事件反映出,長期以來台灣輸配電網路的缺陷,所以,去年開始,政府已經啟動了「強化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這是台電歷來最大的線路防災計畫;經過這次事件,政府也會更堅定推動綠能,改善目前脆弱又集中的電力結構,朝向分散以及智慧電網的方向來建設。

蔡總統說她也要藉此機會再次強調,政府會用所有方法,確保供電穩定,但核四確實不會是台灣的選項,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2025年所有核電機組要如期退役,已經成為電業法的條文,台灣好不容易才走到這一步,不容許因為一個意外,就放棄非核家園的目標。

蔡總統說,走向非核家園,政府有規劃也有準備,未來,相對潔淨的燃氣發電,會作為火力發電的主力,政府會透過能源轉型的政策帶動綠色經濟的市場,綠能的發電量很快就會拉上來。

蔡總統最後表示,她看到林伯豐曾說,2025年之後台灣能源會更加仰賴進口,台灣現在就是高度仰賴進口,正是因為這樣,才要發展綠能,來強化能源自主的能力。而一些外商要來投資,也希望台灣要有更多的綠能。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