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名英雄烈日下搶修電塔 如鞭子抽身

2017/8/11 17:32(8/11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和平電塔倒塌後,全台陷入限電危機,近50名工人頂著大太陽連日趕工,毒辣的太陽曬在身上,「就好像鞭子在打一樣」,但沒有人喊苦,一心一意只想趕快完成架設臨時電塔的工作。

俊雄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游文福是參與這次搶修工程的協力廠商之一,年僅47歲的他,已經有30年工作經驗,負責這次工程現場的調度指揮,問他太陽那麼大會不會很辛苦,他爽朗地笑著說:「習慣了啦!」

游文福回憶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電塔的隔天,30 日清晨5點多,他們就出發上現場探勘,因為颱風剛過,大雨沖刷導致土石流失,沿途樹木傾倒,原本的施工便道已不堪使用,他們只能慢慢走上去,走了2個多小時才到達,所幸當時雨勢已停,沒帶來更多麻煩。

和平電廠電機部經理林文煌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整個工程最難的部分就是一開始的施工便道開通,由於場址位於山裡,沒有得以出入的道路,陡坡最大達30、40度,搶修人員花費2天時間開鑿出1.5公里長的道路,才能以拖車、吊車、履帶車及怪手將機具材料送達現場。

由於交通不便,加上時間緊迫,工人們在搶修期間就住在山下的小旅社,每天清晨搭乘四輪傳動的車輛上山,5點多剛天亮就開始工作,天黑才結束一整天的辛苦工作,下山休息。

林文煌說明,電塔維修工作主要分為電塔組立及電塔間的導線延放作業,由於電塔間的導體重量相當重,要從直徑約與原子筆芯一樣細的較輕引線開始,再牽引細尼龍線、粗尼龍線、鋼絲,逐步作業,最後才以鋼絲牽引真正的纜線。

尼莎颱風造成民營和平電廠所屬「345kV和平-冬山線#72」鐵塔倒塌,雙邊纜線共52條,電塔之間的距離分別為340公尺及390公尺,若是在平地,步行拉線大概只需十幾分鐘,但這次電塔倒塌位置在山區,電塔間綿延的山谷,大大提高作業難度。

搶修過程中,還出動遙控直升機拉引線,比起人工拉線約能省下一天多的作業時間,也降低危險性。

林文煌說,還好老天爺幫忙,搶修這幾天天氣都很好、沒有下雨,不致使施工便道泥濘,甚至不堪使用。但也因為天氣太好了,毒辣的太陽曬在工人身上,「就好像鞭子在打一樣」,林文煌感嘆,就是有這些工人辛苦揮汗工作,在那麼熱的夏季高溫下,大家才有冷氣吹。

毒辣的太陽本週曬出2顆限電警戒紅燈,幾乎沒有遮蔭處的搶修工程現場更是令人覺得悶熱難耐,游文福說,山上可能因為氣候不佳,樹都長不太起來,就只是一片光禿禿的山頭,根本沒有躲避陽光的地方,「我們鼻子都曬脫皮了」。

而且因為安全考量,現場人員再熱也得穿著長袖長褲,只能拚命補充水分,公司老闆娘還煮仙草帶上山給工人消暑,所幸現場沒有因為酷熱發生中暑或不舒服的情況,「我們都很習慣了啦!」游文福說。

談及入行原因,他坦言,一開始是不想讀書,就跟著爸爸做,沒想到一做就愛上,他說自己以前曾參與過921大地震及許多颱風的搶修工作,「做起來很有成就感、很有榮譽感」。

記者問到是否會因為搶修時間緊迫而感到壓力,游文福很淡定表示:「不會啊,我們就認真做好該做的事,盡力照著流程走。」

搶修人員在酷暑中與時間賽跑,40、50名工人依工種分組,按照工程進度輪番上陣,無縫接軌,目前施工進度順利,盼能以最高效率達成13日恢復供電的目標,趕在14日尖峰用電時段前提供65萬瓩電力。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