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萬月薪全台逾千人 女性不到2成

2017/8/12 14:06(8/12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2日電)根據財政部大數據資料分析,104年平均月薪新台幣10萬元以上的有39萬人,其中月薪逾百萬元者有千餘人,女性占16.8%,僅男性的五分之一,顯然性別的「玻璃天花板」效應仍在。

財政部統計處近日發布自行研究的「由財稅大數據探討台灣近年薪資樣貌」報告,透過財政部所得稅系統下的薪資所得檔,串接戶政資訊、營業稅籍資料,扣除身障、多重所得者後,所篩選出的薪資所得資料,篩選條件後為512萬人,涵蓋率達全國薪資所得者的78%,相當具有代表性。

該研究報告除分析全台薪資所得者的薪資高低差距,也分析台灣高薪所得者的分布概況。該報告將高薪所得者,定義為平均月薪達10萬元以上者;極端高薪者則是平均月薪在100萬元以上。

該報告指出,100年至104年間,月均薪資達10萬元以上人數,從32萬人成長至39萬人,占各年薪資所得總人數比例,在7%至8%上下。以104年為例,將月均薪資達10萬元以上人數細分薪資級距,仍以10萬至15萬元的人數最多,達24萬人,而月均薪資逾百萬元者,亦即極端高薪者,則僅約千餘人。

根據報告指出,隨薪資所得級距越高,薪資所得者受僱於上市櫃公司的比重亦越高,高薪者有3成以上來自上市櫃公司,而月均薪資達百萬元以上者,逾半數都是任職於上市櫃公司,顯見公司規模大小,也是影響薪資高低的因素之一

但從性別來看,平均月薪逾百萬元以上的族群中,女性僅佔16.8%,相較於男性占比83.2%,女性極端高薪族群僅有男性的五分之一。統計處官員指出,這反映出台灣職場仍存有性別的「玻璃天花板」,女性擔任高薪主管職比例,仍比男性少許多。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