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作家楊小娜寫二二八 獲美國圖書獎

2017/8/12 17:13(8/12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2017年美國圖書獎(American Book Awards)日前在官網公布得獎名單,美籍台裔女作家楊小娜以描述二二八事件背景的小說「綠島」(Green Island)獲獎。

1978年成立的美國圖書獎,今年邁入第38屆,日前在官網公布本屆,其中美籍台裔女作家楊小娜(Shawna Yang Ryan)以她創作的第二本小說「綠島」獲獎,10月22日將舉行頒獎典禮。

楊小娜也在她的臉書粉絲頁上分享喜訊,「很興奮『綠島』獲得美國圖書獎(So excited to find out that GREEN ISLAND has won an American Book Award!)」。這本書2016年初在美國發行英文版,去年底印刻出版社在台灣發行中文版。

楊小娜出生、成長於美國加州沙加緬度市(Sacramento),父親為美國人,越戰期間以陸軍身分派駐台灣,與在台灣的母親結識、相戀、結婚。

楊小娜在2002年以傅爾布萊特學者(Fulbright scholar)身分,來台做專題研究,題目是「二二八大屠殺」。就在她研究將滿一年之際,台灣爆發SARS疫情,楊小娜只好放下研究回到加州。在SARS情勢紓緩後,她回到台北待了三年,持續未完成的研究。

楊小娜在台灣期間,因緣際會訪問到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及其家屬,同時也在腦海中構思小說架構,完成小說「綠島」。

楊小娜將小說命名為「綠島」,取材於歌曲「綠島小夜曲」,隱喻著雙重的政治意涵,一個是囚禁政治犯的「綠島監獄」,其二是指台灣本島從1949年5月20日起宣布戒嚴,進入「白色恐怖時期」,她認為,台灣人有如關在一個大牢獄中長達40年,在那戒慎恐懼、人人自危的年代,左鄰右舍都得小心提防。

「綠島」從醞釀到完成,前後花了將近14年,楊小娜藉由台灣蔡氏家族三代,因二二八事件變遷起落的悲情故事,完整勾勒出這段沉痛的歷史真相,也重新對二二八事件的認知和省思。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