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北美超值村回收舊衣 出售再利用

2017/8/13 15:39(8/13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多倫多特派員胡玉立/8月13日
來自中國大陸的錢奶奶,喜孜孜地秀出在住家附近大型二手商店「超值村」淘寶得來的童裝。她眉開眼笑說:「孫女又多了好些衣服,可以換著穿了!」

超值村(Value Village)是專門收集、出售和回收舊衣的私人營利機構。在加拿大、美國和澳洲等地分店超過330家,雇用2萬名員工。

踏入超值村前,要做好心理準備,否則很容易被偌大的商場面積、數量驚人但分類清楚的舊衣陳列和販售景觀,嚇得倒退幾步。

在加拿大,類似超值村或非營利組織「救世軍」(The Salvation Army)等二手商店,嘉惠很多像錢奶奶這樣,精打細算過日子的新移民和難民。

無論是「超值村」還是「救世軍」,都強調結合社區生活。許多民眾有事沒事,就會走進店裡翻翻逛逛。每逢萬聖節或聖誕節,添購「新」行頭需求增加,生意當然更加興隆。

基督教的救世軍是慈善組織,二手商店收入全數轉為救濟基金。超值村雖是私人營利機構,但他們強調經營和回收模式,屬於良性循環,有益整體社會。

超值村所謂的「循環」,是接收民眾捐來的二手衣物,然後固定付款給120多家非營利組織,協助組織順利運作。超值村收到二手衣物,將有賣相的物資整理、標價,供民眾選購;無法出售的物資,會回收再利用,或送往發展中國家。

根據超值村最近公布的美加地區年度調查,人們對持有和捐贈衣物的想法,仍有很多迷思。

調查指出,46%的北美受訪者承認「自己的東西太多了」。這個比例比2016年增加4%。

超值村指出,95%的舊衣可以再利用或回收,但在北美地區,只有16%的舊衣被人們捐出去或回收。其他每年高達120億公斤的衣服,則直接送垃圾掩埋場。

捐贈舊衣最大的錯誤觀念是,許多人誤以為只有還可以穿的衣服才能捐,其實衣服破了洞、不能穿,都可回收再利用。

衣服被當成垃圾丟棄的結果,不僅造成垃圾堆積如山,焚化後釋出有毒物質,造成氣候變化,上千年都未必能夠分解。

另一項特別的數據是,加拿大是全球第7大二手衣物出口國,每年出口到肯亞、安哥拉、坦尚尼亞和印度等國的舊衣,金額達1億8500萬元加幣(約合新台幣43億元)。

加拿大人捐舊衣的情況不夠普及,出口到發展中國家的舊衣,有一半須向鄰國美國購買。

調查報告還顯示,北美民眾購買新衣的數量,較1980年高出4倍。不少人認為,社交媒體是服飾過度消費的一大因素。因為,在社群網站放自己的照片,總不能老穿同一件衣服吧。

不過,太多人有囤積衣物、愈買愈多的壞習慣,反對服裝浪費的浪潮業應運而生,衍生出新商機。

在多倫多,有人開兒童服裝公司,將回收舊衣物改頭換面,製成款式俏皮的童裝,舊帳蓬也可以變成兒童雨衣。

也有人專門收集設計獨特的二手名牌服裝,出租給客戶,穿去參加講究的社交場合。

這些小公司或許不能在一夕間造成改變,但舊衣回收出售逐漸成為社會風氣。有朝一日,捐二手貨與買二手貨,可能會變成新的主流思維。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