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審陪審雖未敲定 改變現況為司改共識

2017/8/14 00:01(8/14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4日電)總統蔡英文昨天指出,司改國是會議雖未對參審或陪審制做出決議,但現況須改變是共識,「國民法官」或法官晉用多元化等作法,如有完善配套應更能貼近「國民情感」。

蔡總統昨天上午邀請司法記者至官邸早午餐及茶敘,司法院長許宗力及法務部長邱太三到場參與;2個半小時的討論期間,蔡總統除傾聽司法記者意見、接受提問,也進一步解釋論述司改成果與未來路徑理念。

蔡總統12日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說,大家對參審或陪審有不同見解,分組會議沒形成結論,但透過深入辯論已達關鍵共識,就是現在制度確實不夠完善、一定要改,後續改革一定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

蔡總統在茶敘時表示,她之前在美國唸書時,姐姐去法院後回家告訴她,當天看到一名牛仔裝扮的人要進入法院,結果是要去當陪審員,她認為現代公民具備法律素養及判斷力很重要。

許宗力則說,要當性質類似美國陪審員的「國民法官」有基本條件,還在研擬中,現今台灣民眾仍缺乏無罪推定原則的理念,期許擔任國民法官可成為國民義務,並且透過參與審判,讓法官判決不要背離人民感情太遠。

茶敘時,司法記者提及國民法官可能更容易私下遭案件當事人「堵到」,可能不是法官收賄改判這麼簡單,建議應有配套刑責。許宗力表示,國民法官會比照公務員受刑法拘束,適用貪污治罪條例。

邱太三則說,無論什麼審判制度,檢察官角色都應該是「精彩」的,然而美國檢察官與法官比例為4:1,反觀台灣,現行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和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比例為160:90;檢察官應要有數倍於法官的人力,因為檢察官除了蒞庭,還有偵辦及執行案件。

此外,許宗力指出,1999年司改會議曾決議要推動訴訟程序金字塔化,拉高上訴門檻,減少上級審法院的案件數量,但隔年2000年遇到政黨輪替而卡關,現在推動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執政及立院均是民進黨,正是好時機。106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