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子眼中的蓮花阿嬤 跟別人沒有不一樣

2017/8/14 15:34(8/15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4日電)今年4月才剛過世的慰安婦蓮花阿嬤,她的孫子許泰源今天接受訪問時說,他眼中的阿嬤真的跟別人沒有不一樣,若可以真的很想告訴阿嬤,家人不會因為她的經歷就遺棄她。

每年的8月14日為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相關團體都會有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希望外界可以記得慰安婦阿嬤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蓮花阿嬤孫種三灣梨 取名阿嬤來啊

今年4月剛過世的蓮花阿嬤,本名叫做陳蓮花,她於1924年出生於汐止,從小就在工廠當女工,19歲時被日本人以「看護婦」的名義半騙半強迫地帶往菲律賓,成為軍事性奴隸。

蓮花阿嬤在菲律賓待了將近2年,成為她一生的恐懼回憶,當時同行的20多名台灣慰安婦,只有她和另一位女子生還。回台後,她和一位在菲律賓認識的台籍日本兵共組家庭,以無比的生存意志,撐起家庭的經濟。

蓮花阿嬤的孫子許泰源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直說,在他眼中的阿嬤跟一般人的阿嬤真的沒有不同,一樣會對孫子噓寒問暖、即使孫子們的工作已經上了軌道,仍舊擔心他們會吃不飽,穿不暖。

許泰源說,蓮花阿嬤過去其實一直很擔心公布自己曾擔任過慰安婦的身分,不僅擔心外界看她的目光,也很擔心自己的家人會因此而嫌棄她,甚至不要她。

許泰源指出,其實在對外公開慰安婦身分前,他隱隱約約就覺得阿嬤有一個秘密,才讓很多社工常來家中拜訪,所以當蓮花阿嬤公開後,他其實並不驚訝,也認為這就是家人在分享生活上的傷痛跟家族的歷史。

「在她的認知裡,即便是家人,讓子女或孫子知道都是一種不名譽的印記。」許泰源說,蓮花阿嬤會願意站出來相信不是一瞬間的改變,而是從婦女救援基金會不斷的關懷及跟蓮花阿嬤建立信任感,讓她願意說出自身經歷。

許泰源認為,蓮花阿嬤當時也因為年紀大,想要為自己的存在跟生命留下一點紀錄,追求對自我存在的肯定,才願意對外公開慰安婦的身分。

許泰源表示,當年蓮花阿嬤要公開身分時,雖然對外都是很開心、很正面的形象,但他感受得到蓮花阿嬤要跨出這步的小心翼翼,跟害怕受傷的感覺。

「有時候蓮花阿嬤也會自己躲起來,去翻照片。」許泰源說,他知道蓮花阿嬤就是在煩惱過去的傷痛跟一直糾纏著阿嬤的夢魘。

許泰源也說,蓮花阿嬤想讓大家看到她的開心,不想要讓人家因為慰安婦的身分瞧不起她,包含家人。許泰源表示,對蓮花阿嬤而言這是個課題,且不論家人如何跟她說絕對不會,但仍是會糾結著擔憂。

若是蓮花阿嬤今天能站在面前,許泰源說,真的很想再次告訴阿嬤「我愛妳」,也真的很想告訴她「我們都很重視妳」。蓮花阿嬤的一生中,因為慰安婦的經歷讓她很沒有安全感,很怕被遺棄跟被瞧不起,但家人真的不會。

蓮花阿嬤一生中並未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許泰源說,對阿嬤而言,不是仇恨,「她不是責怪任何人,而是責怪自己的命運。」阿嬤單純的認為做錯事的人,就是要道歉,她一直在等待日本政府可以為此道歉。1060814

※你可能還想看:
南韓少女像坐公車繞首爾 記取日軍慰安婦歷史
南韓公布18秒短片 聲稱首支慰安婦影片
加拿大導演用鏡頭記錄各國慰安婦 盼各界知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