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語成讖 陳金德:請辭也許是天意

2017/8/18 14:57(8/18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8日電)815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表示自己沒有委屈,也許是天意。15日一早開會才裁示要天然氣事業部別斷氣,當天下午就發生跳機事件。

中油公司員工與承包商操作錯誤造成供氣中斷,導致台電公司大潭電廠6機組全跳機,釀成815全台大停電事件,影響戶數達668萬戶,中油和巨路後續對外說法各異,引發各界批評並要求中油董事陳金德應下台負責。

中油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董事長陳金德慎重對外宣布,因為中油疏失造成台電大潭電廠跳機、限電,他願承擔責任,再次向全國民眾及中央主管機關表達歉意,行政院林全和經濟部也同意他請辭。

陳金德解釋,今天早上行政院召開跳電事件檢討會議,院長林全也有交代,針對這次事件妥適處理,再進行交接事情。對於接任人選,他則指出,會議上並未討論到。

對於陳金德請辭是否是因外界壓力,他強調,根據調查報告,因為中油供應台電天然氣時斷氣2分鐘,導致全國民眾用電受到影響,他代表中油公司表示歉意,身為董事長應為此負責,沒有什麼委屈,也許是天意。

陳金德接著解釋,15日當天早上召開主管業務會報,剛好對天然氣事業部業務裁示,近日發電緊迫動輒要斷電、限電,中油提供天然氣給台電進行火力發電,千萬不能出錯,平常維護應該要按計畫做,定期維修。如果是斷氣,是天大地大的事,這也牽涉到董事長要下台的事情,沒想到早上11時多才做裁示,下午就發生跳機事件。

當初被高雄市長陳菊拔擢為副市長的陳金德,被詢問到是否有通知陳菊,他解釋,有先跟陳菊報告,不過當時他已經決定要對外宣布請辭。

媒體陸續提問完,陳金德表示,「要回去打包」,記者會不到半小時結束,他隨即步出會議室,展現果斷的態度。1060818

陳金德辭職負責 改革中油壯志未酬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林孟汝台北18日電)中油供電疏失導致15日全台大停電,遭外界點名應下台負責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今天在調查報告出爐後請辭獲准,他原擬帶領中油重返榮耀的抱負也因此嘎然而止。

現年56歲的陳金德,來自宜蘭縣羅東鎮,為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商學(EMBA)雙碩士,曾任國大代表、宜蘭縣民政局長、兩屆立法委員、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和高雄市副市長,個性剛柔並濟的他,馳騁政壇超過30年,學經歷完整。

陳金德在立委卸任後,獲高雄市長陳菊延攬出任高雄市環保局長,2013年任內處理日月光廢水污染案勒令停工,贏得「打日月光的局長」稱號,令各界印象深刻。

2014年發生高雄氣爆案,陳金德兼具化工專業又熟稔環保業務,善於溝通協調的他主導推動高雄石化工廠管線總體檢,協助高市府度過危機處理,也獲陳菊升任為高雄市副市長。

因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在去年5月20日請辭,考量中油面臨高雄煉油廠遷廠後的整體業務規劃和轉型、桃園煉油廠遷廠及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等重大業務,經濟部去年9月宣布由陳金德接任中油董座一職。

陳金德上任後,矢志持續加強改善工安、環保,以及提升員工士氣,要擦亮中油金字招牌、重返榮耀。

不過,15日中油供氣中斷導致無預警大停電,影響全台668萬戶,引發強烈民怨,李世光請辭獲准後,外界也點名中油、台電該負責,陳金德兩度公開道歉,並表示中油人員督導不周,也會負起對台電公司的賠償責任,但仍難平息外界批評的聲浪。

對於外傳他是陳菊愛將所以無須下台,陳金德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澄清,社會自有公評,黨內要他下台的聲音也聽到了,「每個人都有立場,不會迴避責任」;他說看這種狀況很多年,不會覺得奇怪,「類似派系鬥爭看多了,監督管理確實有責任,希望有機會協助改善中油。」

陳金德強調,民進黨創黨半年他就入黨,當時還是研究所學生,入黨超過30年,看到那些發言、義正辭嚴背後代表什麼意義,「我一目瞭然」。

不過,陳金德相關談話觸動黨內敏感的派系問題,再度引發爭議,善於溝通的陳金德未能化解危機,上午在中油調查報告出爐後,為大停電負起責任,向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

對於連日來外界質疑他戀棧職位,陳金德也在辭職記者會首度說明,在16日一早就向副院長和院長表達辭職,當時院長指示待調查結果釐清原因後再研議。如今結果出爐辭職以示負責,他沒有委屈。

從去年9月12日接掌中油至今僅11個月,陳金德原擬改革中油讓「大象轉身」,如今在爭議中下台,對於馳騁政壇30年的他而言,仍有壯志未酬的遺憾。106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