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要求劍橋大學出版社撤刊物敏感文章

2017/8/18 20:56(8/19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壓制學術自由的黑手,已伸向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出版社。

美國「大西洋月刊」旗下網站Quartznews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說,他們已從在中國的網站上將「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300多篇文章和書評移除。

延伸閱讀》英季刊論文遭陸強迫移除 引陸民議論

「中國季刊」是中國研究領域聲望最高的期刊之一。移除文章是應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要求,相關新聞是來自「中國季刊」主編普林格爾(Tim Pringle)發給編輯委員的郵件截圖,今天在社群媒體瘋傳。

普林格爾說,劍橋大學出版社遵守廣電總局的要求,以免出版社的整個網站遭封鎖。相關文章多半與中國共產黨認為敏感的話題有關,諸如文革、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等,而這些話題可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

普林格爾說,劍橋大學出版社幾個月前即收到類似要求,被要求撤下1000餘本電子書。

也是「中國季刊」編委的賓州大學社會學教授楊國斌收到普林格爾的電郵,昨天在微博寫道,「這是有關現代中國研究最重要的國際出版物之一,卻受到這種限制…聞所未聞,中國政府不是正設法推動現代中國研究嗎」?(譯者:中央社張銘坤)1060818

刪除中國季刊文章 劍橋大學出版社證實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針對消息指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已經在中國的網站刪除300多篇在「中國季刊」發表的文章一事,劍橋大學出版社今天向BBC中文網確認,已從網頁移除相關文章。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劍橋大學出版社在一篇聲明中表示:「我們可以確認我們收到從中國一個入口機關的指示,在中國移除中國季刊個別文章。」

聲明說:「我們接受要求移除文章,確保在這個市場內的研究人員及教育界人士能使用我們出版的其他學術及教育類的材料。」

關於未來如何自處,聲明說,劍橋大學出版社現在、將來都不會主動審查內容,只有當被要求時,才會考慮撤下個別文章。「我們不會改變出版的性質,好讓中國接受內容。」

劍橋大學出版社指,近期越來越多類似的要求,令出版社感到憂慮。下周北京書展時將與相關部門討論有關事宜。並稱「中國與其他地區的審查問題並非短期問題,需要長期的手法」。

聲明說:「思想及表達自由是我們作為出版社的信念,但劍橋大學出版社及其他國際出版社面對審查的挑戰。」1060818

※你可能還想看:
陸要求刪文 中國季刊總編:深表失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