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新加坡餐飲業推動數位改革

2017/8/20 09:55(8/20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加坡特派員黃自強/8月20日
新加坡多次宣布推動「智慧國」,讓中小企業運用數位科技提高生產力,現在正紅火進行,其中,從台灣風行海外的餐廚管理APP,也協助新加坡餐飲業數位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多次透過媒體宣示推動「智慧國」決心,新加坡的決心並非口號,而是鴨子划水般化為具體行動,在機器人、無人車、交通建設等多項領域落實。

新加坡是東協國家中的經濟發展小紅點,如何讓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永續發展,是新加坡政府念茲在茲的政策目標。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雅國3月間曾指出,數位科技可以幫助所有行業提高生產力,政府推出「中小企業數位化計畫」(SMEs Go Digital Programme),讓有意使用創新數位科技的中小企業,最高可獲得所需資金的7成補助,但每一家補助不得超過新幣30萬元(約新台幣630萬元)。

新加坡中小企業無時無刻掌握瞬息萬變經濟發展態勢,即便是餐飲業也不例外。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年4月間參訪新加坡的行程之一,即包括餐飲服務類機器人運作模式。新加坡業者估計,一部餐廳服務機器人可為6名員工增加半個人力效能,在複雜繁瑣的作業中,可提升人力效率。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最近應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邀請,出席第19屆中小型企業大會的「數位經濟時代,企業如何轉型」論壇,他是唯一代表台灣發表演說的業者。

這位來自台灣的青年創業者切入的領域,完全契合新加坡發展智慧國需要,特別是新加坡有眾多的美食餐飲業者,透過數位化點餐流程管理系統,引進消費人流,啟動數位化改革。

這套主要應用在餐廳點餐服務的iCHEF系統,已進入新加坡,成為高級餐廳與傳統庶民小吃業者的最佳幫手,目前包括新加坡、香港、台灣共2500家餐廳使用這套系統。

新加坡大街小巷的咖啡店、小販中心或食閣,人力是這些小本經營業者的最大挑戰。這套MIT管理餐廚的APP應用程式,不僅節省人力,取代紙張,點餐系統更能直通廚房,展現一條龍服務效率。

新加坡發展智慧國,需要諸多周邊產業互為呼應,台灣業者運用文化科技軟實力,結合管理餐廚的APP應用程式,不僅是新興商業模式,也描繪出新加坡餐飲業的「工業4.0」藍圖。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