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送急診卻收萬元帳單惹議 健保署調查

2017/8/21 18:09(8/21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一名男子6月因自殺送急診仍死亡,家屬認為沒有急救卻收到1萬多元帳單,急診醫師反駁有依規定急救,卻疑以自費方式收費,家屬不滿轉向健保署申訴,健保署今天表示將啟動調查。

醫勞盟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近期接獲醫院急診醫師反映,6月一名自殺患者由119救護車送往醫院急診,到院時無呼吸心跳因此立刻開始急救,隨後向患者家屬收取急救費用,家屬卻向健保署提出申訴,醫勞盟批評健保署接到申訴「難道不會用頭腦想一下嗎」,竟發文質疑醫院為何收費,把醫院當賊。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科長許忠逸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日前接獲一名民眾反映,他的家人今年6月底上吊輕生,送到健保特約院所急診時,醫師告知患者已「死亡多時」,19天後卻接獲院方要求繳納新台幣1萬130元的急救費用。

申訴民眾指出,家屬當天接獲消息立即趕到醫院,院方既沒要求出示健保卡也沒告知有費用,加上家人送醫時既然已經死亡,為何還有急救醫療費,認為不合理要求健保署介入瞭解。

根據醫勞盟公布的急診醫師回文指出,該患者到院時已無呼吸心跳、呈現死亡狀態,符合OCHA(到院前死亡)狀況,且患者身分不詳、無家屬陪伴,本來就應依OCHA患者處理流程進行急救,隨後才宣告急救無效,至於家屬有無提供健保卡,並非醫師醫療職責。

許忠逸指出,由於民眾陳情多半是單方面說法,健保署依照標準流程必須徵求當事人同意後,把申訴情況告知醫院進行調查,除了會請醫師說明外,也會調閱當時的病例,才能研判如何處理。

許忠逸解釋,一般而言,若患者有急救需要,不論家屬是否在旁,醫師都會進行緊急醫療處置,畢竟「救命是第一優先」,同時由醫院工作人員聯繫家屬,畢竟後續若有手術等侵入性治療或辦理健保給付等,都需家屬協助。

他表示,若患者送醫時無法確認身分、沒有健保卡,醫院仍會進行醫療處置,並在第一時間由院內的急難救助基金先行墊付,等到聯繫上家屬再確認是否有健保,若有健保就會依規定申報醫療費用,若有自費部分再由家屬繳回;若無健保則會輔導加保,但目前台灣沒有健保者已相當少見。

不是沒有家屬、沒有健保卡就必須自費,許忠逸強調,患者只要有健保身分,醫療院所即便第一時間聯絡不上家屬或找不到健保卡,多數會先以欠卡方式處理,補卡後再申請健保給付。不過,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該醫院並沒有向健保署申請這筆健保費,疑似以全自費方式處理。

許忠逸指出,這事件目前仍在調查階段,未來會調閱病例瞭解醫師在現場究竟做了哪些醫療措施,緊急醫療後為何沒有要求先押金、後補卡,以及患者有健保身分為何還以自費處理,釐清醫療措施是否為健保給付項目。

至於醫勞盟指控健保署把醫院當賊,許忠逸澄清,一切都是依照「行政程序法」規定辦理,健保署凡是收到申訴,都必須蒐集雙方說法、調閱病例才能找出問題,無法在第一時間就判斷誰對誰錯,否則有為行政中立、行政程序原則。1060821

自殺者送急診遭收費惹議 醫師喊冤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一名男子日前自殺送急診,家屬事後收到1萬多元繳費單,提出質疑人已死亡、何來急救費用?急診醫師說,患者即便到院前沒有生命跡象,仍會進行急救,不放過任何一絲救活可能。

中央健保署今天表示,一名男子6月因自殺送急診仍死亡,家屬質疑既已死亡,應該沒有急救,為何收到新台幣1萬多元帳單,向健保署提出申訴;收治患者的急診醫師則透過醫勞盟臉書指出,患者即便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CHA)仍會依規定急救。

前醫勞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主任張志華今天受訪時表示,不論是自殺、路倒,還是身無分文的街友,只要送到急診,醫師評估還能救的,通通都會救。

張志華說,OCHA患者雖然到院時已經沒有生命現象,但急救仍是必須的暫時處置,至少先讓心臟恢復循環,才能進一步找出需要治療的地方,但若沒有在第一時間急救,等於放棄患者。

他指出,正常來說,除非是患者頭跟身體已經分離,肯定救不回來了才不會救,過去曾遇過重大車禍傷者,到院時「臉已經整個翻開來」,醫師仍然不會放棄一絲可能就活的機會。

張志華表示,凡是中華民國國民幾乎都有健保給付,因此急診急救一般並不收自費,一般僅需自付幾百元,除非外國人表明要自費到急診就醫,若全自費到急診急救,確實有可能收到1萬多元,但相較外國要價幾十萬元,台灣醫療費用依然很便宜。1060821

珍惜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