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總圖綠建築 節能巧思隨處可見

2017/8/26 08:36(8/26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6日電)高雄市立圖書館3年前啟用,標榜全球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空調設計風口由下而上可節電1/3,樓層陽台的植栽又能再降溫攝氏2 度,加上中庭天井的天然採光,隨處可見節能巧思。

市總圖3至8樓西側與南側設計有5米深的草皮綠地景觀陽台,一方面可降低高雄夏日西曬、南曬的高溫,達到降溫功能,減少空調使用,另一方面也可讓民眾在綠意中閱讀,創造優質、悠閒的綠化閱讀氛圍。

6樓至8樓的天井中,設計有懸吊的空中森林,把3層樓的閱覽空間包覆在樹海的視野,將「樹中有館,館中有樹」具現化於建築體內。

此外,整個建築每層樓的高窗處設計開口,引導自然風吹進室內,提供良好通風效果,並搭配地面空調出風口設計,讓空氣依熱對流特性,在人體高度200公分以下發揮最大效用;燈具照明也利用智慧感光,天色暗時自動開啟。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指出,館內地面有5000多座的空調出口,有別於一般冷氣是由上而下,空調由下而上,上方吹不到,省了1/3電能;西側和南側每層樓陽台都有植栽,減少西曬,溫度更可再降2度。每逢炎炎夏天外頭熱烘烘,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入館避暑,入夏以來,來館人潮明顯增加。

他表示,市圖總館是一座會呼吸的綠建築,減少環境負荷,也達到與環境共生、共榮、共利的建築工法與要求。它的建築手法非常特殊,採懸吊式鋼棒的輕量化設計,並以玻璃帷幕形成世界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打造「樹中有館,館中有樹」的綠建築文化地標。

潘政儀說,種了樹的圖書館,讓書、人和環境融為一體,高市圖總館不只是一座圖書館,更是書的生命循環,並透過建築與功能的運用,讓人與自然共存在相同空間,更運用各項綠能、生態的設計概念,打造這座會呼吸的圖書館,讓建築不再是硬邦邦的方塊,而是能與環境共存的生態空間。

這座新總館不僅裝滿了高雄人的熱情與期待,建築本身更是經典之作,擁有傲視各界的六項第一:全球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有全球最大的懸吊景觀中庭、是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同時是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及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堪稱是高雄的文化指標。

潘政儀透露市圖館綠能設計由來,他說,市圖館建築師劉培森先在高雄做田野調查,觀察到高雄人常在大樹下活動,所以把「大樹下的常民活動」互動畫面和意涵,轉化為核心設計理念,在6樓天井種樹,讓綠地在我們頭上展開,整個建築體就像是棵大樹,以像是樹蔭廣場的挑高7米5無柱空間,取代氣派大廳,建構一個市民朋友能夠休閒、閱讀的無壓空間,在圖書館就像坐在樹下一樣舒服。

潘政儀說,館內各項節能生態設計,打造人與環境共生的閱讀空間,綠能環保概念也融入每個樓層,除了綠意盎然的頂樓花園可以隔熱,向外還可眺望看到美麗的高雄港,是視野極佳的賞景地點。1060826

※你可能還想看: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 半地下式覆土綠建築
綠建築北投圖書館 太陽能供全館10%電力
中台灣創新園區 智慧綠建築雙認證
溪口文化館黃金級綠建築 吸引各界觀摩
綠色魔法學校 全台第一座零碳綠建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 半地下式覆土綠建築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