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黛妃逝世20年 威廉哈利終於開始療傷之路

2017/8/27 09:17(8/27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黛安娜王妃逝世20週年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英國黛安娜王妃今年逝世20週年,她的兒子威廉與哈利王子,終於開口吐露當年喪母之痛,展開療傷之路。

1997年8月31日,黛妃在巴黎一場與狗仔的飛車追逐中不幸車禍身亡,年僅36歲。母親身亡時,威廉王子15歲,哈利王子才12歲。

在母親逝世後的20年當中,循規蹈矩的威廉王子成家、生了一對可愛兒女。「壞男孩」哈利王子有過一段瀟灑不羈的日子,被認為是王室的麻煩製造者,未成年就醉酒、吸大麻,被送去勒戒所,還跑去美國開趴,被拍到裸照,甚至還出現過穿納粹軍服跑趴的白目舉動,近幾年沉穩許多。

在過去,雖然每年到了黛妃的冥誕和忌日都有相關追思活動,但威廉和哈利從未深入談過喪母話題。然而,在黛妃離世的第20年,威廉和哈利年齡都邁入3字頭之時,兩人罕見開始接受訪問,剖析當年心境。

當中有開心的部分,像是追憶母親對他們的教育和惡作劇;但也有悲傷的部分,像是母親的最後一通電話,葬禮當天在母親靈柩後步行,以及年幼喪母對他們造成的心理影響,抒發心境展開療傷。

威廉王子回憶,當初聽到母親死訊時,他感到「失去方向、很暈眩,而且非常困惑」。不停自問:「為什麼是我?我做了什麼?」

他也很後悔,最後一次接到母親從巴黎打來的電話,卻因為貪玩而匆匆掛斷。更遺憾的是,母親沒有見過妻子凱特和他的子女。

威廉受訪時說:「我很希望她見到凱特、見到孩子們(喬治與夏綠蒂)成長。想到她無法做到,總是令我很悲傷,他們(凱特、喬治與夏綠蒂)永遠沒辦法認識她。」

但威廉也坦承,現在的他,比過去20年來都好,終於可以開始更誠實地去談論母親,去回憶她。

相較下,當年板著臉、雙手緊緊握拳,跟在母親靈柩後的小哈利,在這20年大多選擇當個鴕鳥,不去咀嚼、回想喪母之痛。

哈利今年受訪時說,他「把頭埋在沙子裡」,不去思考母親過世這件事情,「我認為這只會讓我難過,無法讓她回來」,而這20年來一直封閉情感,「不止對我的個人生活,對我的工作也有非常嚴重的影響」。

然而,這段一直沒有抒發的情感,終於到了爆發的時刻。哈利說,起初他一直覺得人生很美好,「但是到28歲的時候,突然間,所有沒有處理的悲傷情緒襲來」。

有兩年時間,他的生活一團混亂。加上生活在大眾目光下,他有很多次幾近崩潰,感到非常焦慮,「想要揍扁每個人」,因此去接受諮商。哥哥威廉也一直對他說:「這是不對的,這不正常,你必須跟某個人講一講這些事情。」

雖然長久以來封閉情感的哈利說,他「還有很多悲傷需要釋放出來」,但經過2年半諮商後,他表示現在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也因此能全心投入生活和工作。106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永遠的王妃 10日期看黛妃傳奇一生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