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泰代表處新址爭議大 童振源接燙手山芋

2017/8/28 20:02(8/28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8日專電)新任駐泰國代表童振源7月上任後,除了各項需要推動的工作外,手上還有個燙手山芋有待處理,即如何化解代表處未來新址所衍生的爭議。

童振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其實在赴泰國上任之前,外交部相關官員已經就駐泰代表處新址一案,向他提出簡報說明,因此,他7月22日抵達泰國到任,隔天就前往代表處新址實地瞭解情況。

延伸閱讀》駐泰代表處新址惹議 外交部:僑胞認同

童振源指出,當地周邊的生活機能和交通狀況確實不太理想,考慮到未來搬遷後代表處人員通勤、中午用餐以及子女就學等問題,已經成立小組設法解決。

他說,未來民眾洽公的便利性,也是需要考量的重點之一,他正設法爭取經費,希望在當地捷運系統尚未設站通車前,以交通接駁車來服務僑胞和代表處工作人員,不過,這一切仍待外交部的核准。

其實,有關駐泰代表處新址爭議,剛到任的童振源能做的並不多,因為代表處購買辦公大樓一事早已定案,而且已經做好明年遷入的規畫,但這項購買案持續在僑界與代表處官員間引發討論,質疑聲浪不斷,讓童振源相當頭痛。

延伸閱讀》駐泰代表處購新址 僑界館員多負評

新購買的代表處新址位於曼谷市北部廊曼區一條狹窄的巷道內,附近環境並不佳,而且鄰近的幹道是曼谷市最壅塞的路段之一。旅泰僑領認為,這對僑胞到代表處洽公辦事,會造成很大的不便。

駐泰國代表處現址是承租泰國大象集團的帝國大廈20樓,大樓位於市中心,交通便利,周邊有許多外國大使館。

如果以台北市方位比喻,代表處現址是位於台北市中山區,而即將遷入的新址,則是在市中心26公里以外的地方,大約是台北市到桃園市的距離。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駐泰國代表處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說,代表處早在2003年就有購買辦公大樓的計畫,但直到2015年10月,才由當時的駐泰代表謝武樵選定廊曼區這棟屋齡15年的3層樓建築,總面積為4800平方公尺,室外有3200平方公尺的空地,總價是3億1500萬泰銖(約新台幣3億餘元)。

這項交易的尾款已在去年4月26日付清,根據代表處的搬遷新館計畫,將以7個月的工期,編列超過一億泰銖經費裝修大樓,施工範圍包括開挖地下室和內部整修,預定明年6月前完成搬遷。

記者近日前往實地探訪,發現新址位在一條8公尺寬的巷道內,巷道裡還有陳售挖土機等重型機械的商家與加油站,比較像是製造業的聚落地點,完全沒有大使館區的氛圍。

根據資料,謝武樵在2015年7月12日履新,3個多月之後,就在10月29日簽訂購買意向書,隔年1月26日簽約付訂金。謝武樵在今年5月調任為駐俄羅斯代表,在泰國任期不到兩年。106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