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自強冤獄5628天 求償2814萬

2017/8/29 18:52(8/29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9日電)原本為死囚,最終獲無罪定讞的徐自強,以被關5628天聲請刑事補償新台幣2814萬元。他感嘆不能陪伴兒子成長,並說入獄16年「生不如死」,所受的苦沒人能夠了解。

徐自強被控22年前共同擄走富商勒贖並殺死被害人,經9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判決、5次非常上訴,及監察院調查、大法官釋憲後,在104年9月更九審首次獲無罪判決,最高法院去年10月間駁回上訴,無罪定讞。

徐自強7月間向台灣高等法院聲請刑事補償,以被羈押5628天,一天請求新台幣5000元,共計請求新台幣2814萬元。高院今天開庭訊問,傳喚徐自強及他的律師等人到庭陳述。

延伸閱讀》歷經9次死刑、2次無期、5次非常上訴 徐自強:我只希望不要有下一個徐自強

徐自強說,因為被判刑度是最高的死刑,所以請求每天5000元的補償上限。

他說,被羈押的16年當中,他在裡面受的苦,沒人能了解,在一坪多的空間裡,24小時被上腳鐐,睡不好,隨時可能被執行死刑,真的是「生不如死」。

他覺得失去太多,沒能陪伴兒子成長,妻子也跟他離婚,他的人生及家庭都沒有了,也沒有房子。雖然請求最高賠償金額,但他認為還不夠彌補他的損失。

律師在庭上說,本案是典型國家錯誤造成危害,警方、檢方及法院審理都有違法不當之處,徐自強本身並無過失,而依據刑事補償法,法官可裁量每天補償3000 元至5000元,法官可以設身處地想一想,看不到孩子成長,損失多大,徐自強在獄中等待執行死刑的恐懼,是一般人無法想像。

律師指出,徐自強被關期間,扣除另案執行部分,總計在無罪定讞判決前,被關5628天;他27歲被關,43 歲出獄,人生最精華一段都在獄中渡過,失去正常生活及賺錢儲蓄供老年生活的機會,現在只能在司改會當志工。

法官在庭訊結束時諭知,本件候核辦。

房屋仲介商黃春樹在84年遭綁票殺害,嫌犯黃春棋、陳憶隆供稱徐自強為本案共犯,但兩人在三審定讞後翻供,改稱他們為為了拖延案件的審理時間,故意謊稱徐自強為共犯。106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