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從議員宣誓案看香港司法制度

2017/9/3 10:13(9/4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香港特派員張謙/9月3日香港終審法院最近拒絕了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就他們的議員資格案所提出的上訴申請,是終院歷來少有備受關注的裁決之一。

顧名思義,終院是香港最高的上訴法院。但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司法制度中沒有這個機構,當時的最高上訴審判掌握在英國人手裡,即英國樞密院司法委員會。

香港主權轉移後,北京當局並未把殖民地的司法制度照搬過來,而是在港設立終院。當時外界相信,此舉有助於穩定港人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目前終院有3名常任法官,另有30名來自香港及海外的非常任法官。

終院主要審理不服上訴庭判決的上訴。上訴人在取得上訴庭的上訴許可後,案件可上訴至終院;又或不獲批准,上訴人可直接向終院提出上訴許可。

這次梁頌恆和游蕙禎先後在原訟庭和上訴庭敗訴,又遭上訴庭拒絕發出上訴許可,於是直接向終院提出。

8月25日,終院拒絕向兩人發出上訴許可,判定兩人最終無法翻案。

在終院處理梁、游案前,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等3名泛民主派年輕成員也因為硬闖政府總部廣場而遭上訴庭判決入獄,案件同樣備受關注。

從審判過程看,黃之鋒等人的案件首先於去年中在屬於初審階段的裁判法院審理,當時法官僅判決各人接受社會服務令,即以從事一定時間的志工工作,以取代坐牢。

但律政司認為刑期過輕,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香港高院包括原訟庭和上訴庭。原訟庭既是一些較嚴重的民事或刑事的初級審判機構,也可以處理來自各種初級法庭的上訴。

高院的上訴庭可以同時處理來自原訟庭及其他初級法院的上訴訴訟。與原訟庭不同的是,上訴庭的上訴案可以最終上訴至終院。

黃之鋒等人的案件初由裁判法院審理,後來上訴至上訴庭。8月17日,上訴庭裁定政府覆核勝訴,判決黃之鋒等人立即入獄6至8個月不等。

黃之鋒等人已表明將會上訴至終院。

大致而言,終院是香港最高上訴機制。高院的原訟庭和上訴庭可以處理各種上訴,但前者處理較輕案件,且是終極上訴,後者的案件可上訴至終院。

至於高院處理的案件大都來自各種初級法院,比如區域法院、裁判法院、土地審裁處和小額錢債審裁處等。106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