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洛興雅危機 4點看暴力衝突如何引爆

2017/9/4 21:37(9/4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4日綜合外電報導)救援機構估計,緬甸若開邦(Rakhine)北部上週爆發最新暴力衝突以來,已有約9萬名少數族裔洛興雅穆斯林逃到鄰國孟加拉。英國廣播公司(BBC)從以下4個面向探討這項危機。

●最新暴力衝突如何引爆

8月25日,洛興雅(Rohingya)好戰分子以刀子和土製炸彈攻擊30多個警察哨所,造成12名安全部隊人員喪生,在這一天和後來持續不斷的衝突中,據傳有數十名好戰分子被擊斃。

這起攻擊引發洛興雅人逃亡潮,持續不斷的衝突也造成在若開邦居多數的佛教徒流離失所,並造成無辜平民喪生。

延伸閱讀》海上漂流如國際人球 洛興雅人面臨滅族危機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說,衛星影像顯示至少10個地區有範圍廣泛的大火。緬甸政府表示,這些大火是好戰分子所縱,逃亡的洛興雅人則表示,是在好戰分子攻擊後發動突擊的政府部隊和佛教徒暴民所縱。

好戰分子去年10月也曾攻擊警察哨所,導致軍隊大規模鎮壓洛興雅人,並傳出嚴重侵犯人權情事。

緬甸洛興雅人多年來一直遭受迫害。若開邦洛興雅人和佛教徒間根深柢固的緊張關係,過去曾導致族群間致命暴力衝突。

●緬甸與孟加拉交界情勢

自8月25日的攻擊事件後,逃到孟加拉的洛興雅人數不斷增加,其中大多數是婦孺和傷者,而困在緬甸與孟加拉間無人地帶的人據說更多。

儘管聯合國呼籲孟加拉接納洛興雅人,許多洛興雅人在邊界遭孟加拉當局阻擋,不得越界,也有許多人在越過兩國間的界河時喪生。

孟加拉境內目前已有數十萬洛興雅難民,他們是在過去爆發暴力衝突時逃離緬甸。

媒體報導,許多若開邦佛教徒則在衝突中逃往南方。

●好戰分子屬那個團體

一個自稱若開邦洛興雅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的團體聲稱發動8月25日的攻擊,這個團體去年10月首度出現,並對警察哨所發動類似攻擊。

這個團體表示,其主要目標是保護洛興雅人,使洛興雅人免受緬甸國家壓迫。

延伸閱讀》緬甸8月衝突是誰引起?洛興雅人和緬甸官員說法大不同延伸閱讀》「全世界都在等」馬拉拉籲翁山蘇姬譴責洛興雅人危機

緬甸政府說,這個團體是恐怖組織,其首領在國外接受訓練。根據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這個團體的首腦是在巴基斯坦出生、在沙烏地阿拉伯長大的洛興雅人烏拉(Ata Ullah)。

但是這個團體的發言人告訴亞洲時報(Asia Times),該團體和聖戰團體沒有關連,該團體的成員是洛興雅年輕人,他們對2012年爆發族群暴力衝突後的一連串事件感到憤慨。

●洛興雅人有何委曲

緬甸政府聲稱洛興雅人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拒絕給予公民身分,儘管許多洛興雅人表示,他們的祖先從好幾代前就住在緬甸。

許多洛興雅人在2012年席捲若開邦的一波族群暴力衝突被迫離開所居村落後,目前居住在臨時收容所。

在去年10月的好戰分子攻擊後,許多洛興雅人指控安全部隊在隨之而來的軍隊鎮壓中強暴、殺戮、縱火燒村落和刑求。

聯合國人權機構在報告中說,發生「破壞性極大的殘酷事件」。聯合國目前正在進行正式調查,儘管緬甸軍方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106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