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俊吉:接副閣揆深感榮幸 將貢獻所學

2017/9/5 15:50(9/5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5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證實,今天下午接獲準行政院長賴清德徵詢出任副院長的意願;施俊吉表示:「深感榮幸,敬表同意,將會貢獻所學及經歷,促使台灣經濟發展。」


延伸閱讀》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 總統交付7項任務

施俊吉上午面對記者詢問表示,總統尚未公布新閣揆人選,也未接到任何徵詢電話。直到下午3時左右才親口證實,賴清德已徵詢出任副閣揆的意願,他已經同意。

施俊吉是去年7月接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當時台股才在約8700點附近,一上任就宣示要將台股日成交量提振至新台幣1200億元,並接連推出當沖降稅、定期定額買股等措施,刺激散戶進場投資。


延伸閱讀》蔡總統宣布賴清德組閣談話全文

當今年3月台股還在萬點前徘徊不前時,施俊吉率先指出,台股站上萬點會是一個新的起點,不是把萬點當作天花板;台股自5月23日收盤站上萬點以來,至今穩居萬點之上,連續站在萬點之上的天數長達75個交易日,創下史上最長萬點紀錄,且還在延續中。1060905

施俊吉理論實務兼具 接副閣揆拚經濟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5日電)內定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任內創下台股站上萬點最長紀錄,政績亮眼;學者從政的他,理論與實務兼具,將以財經專業輔佐行政院長賴清德全力拚經濟。

施俊吉曾任台大經濟學系教授、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委員及主委,在中央研究院擔任研究員時,研究專長包括產業經濟學、管制經濟學、公平交易法、通訊傳播政策、金融政策等,兼具實務與理論基礎,具有豐富的金融相關政務與金融市場實務經驗。

施俊吉的父母來自彰化,因隨著任職於基隆港務局的父親職務調動,舉家落腳在基隆仙洞小漁村,但由於母親本身非常愛閱讀,也鼓勵施俊吉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施俊吉一路念到台大經濟學博士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常運用從文學名著至經濟學人雜誌刊物中的文句,生動講解生硬的金融知識。

熱愛美食的施俊吉,也相當愛家,常常陪著太太陳美妃到傳統市場買菜,週末假日也常看到夫妻倆挽著手逛市場,對哪裡有好吃的小攤,施俊吉更是如數家珍,挑新鮮魚貨也有獨家秘訣。

從來就不是乖乖牌的施俊吉,有著擇善固執的學者脾氣,當年擔任金管會委員時,對於金管會二度處分中信金控投資兆豐金控股票不表認同,施俊吉認為,同一個案子應該調查完整之後才給予處分。此外,他過去接受媒體訪問談到中嘉案時說:「我沒有喝過他們一杯水、吃過一顆糖,有什麼好怕的。」直率、敢言的大砲型性格,讓各界印象深刻。

不過,施俊吉的從政之路並非一路順遂,2006年8月,施俊吉接任金管會主委,2007年1月因力霸掏空案引發中華商業銀行擠兌而請辭下台,任期僅短短5個多月。當時中華商銀遭到擠兌,就算經營階層搬出堆積如山的現金依舊難挽客戶信心,施俊吉毅然決然請辭,扛下政治責任,勇於負責的態度,被視為展現政務官的風範。

總統蔡英文執政後,行政院長林全延攬施俊吉出任政務委員,負責金融、通訊、經貿等財經政策,施俊吉對於中嘉案、金融整併都有自己的意見。

擔任政委一個月,因當時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即將屆退,林全考慮到證交所董事長對於資本市場及產業發展的重要性與不可替代性,加上外界常對證交所董事長存有坐領高薪的刻板印象,蔡總統也特別重視董座的操守問題,向來對財團不假辭色的施俊吉因此雀屏中選。

與施俊吉相識10年的金管會資深官員以「有魄力、有智慧」形容施俊吉,稱讚他是個「具政務官風範、令人尊敬的長官」。

這名官員表示,施俊吉擔任金管會主委的時間雖不長,卻是個「積極行動派」,對於政策的推動有執行力,且因其學經歷豐富,對政務推動也有獨到見解。

施俊吉在公事上有自己的原則,但私底下卻相當親民,話不多,說話速度也不快,但言簡意賅,三言兩語就直指問題核心,讓人敬重三分;他曾在金管會記者會上坦率地說出自己的財產,還自嘲是「最窮的金管會委員」。

施俊吉接掌證交所後,推出三項提升台股量能行動方案,其中包括積極推動當沖降稅,為了吸引小資族存股投資,推出定期定額買股政策。

同時,台股也在他「萬點是常態」的激勵下,自5月23日起站上萬點大關,至今已經連續第75個交易日站穩萬點之上,且最高點10619點也創下27年新高,資本市場展現一片榮景,更是新政府上台以來,所繳出的亮麗財經成績單之一。

施俊吉私下曾說,證交所員工素質相當高,在這裡工作「宛如天堂」;如今,帶著「創下台股最長萬點紀錄」的他即將承擔重任,成為賴內閣拚經濟的最重要推手,為自己的從政之路再創另一個高峰。106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