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新加坡中元節普渡 歌台表演超夯

2017/9/5 10:41(9/5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加坡特派員黃自強/9月5日農曆7月中元普渡是新加坡華人的民俗文化象徵,其中載歌載舞的大型歌台表演,不僅祭拜好兄弟,更具文化傳承意涵。

今天是中元節,走進新加坡鄰里組屋區,在街邊可看到各種祭品,大多數華人會把香插在路邊或行道樹旁,祭拜好兄弟。

農曆7月,新加坡隨處可見普渡活動。新加坡蔡厝港的華人墳場日前千人夜祭好兄弟,墳場小徑旁燭光遍布,堆滿各式各樣的祭品。被新加坡媒體稱為「洋教授」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教授丁荷生也親自感受這項華人夜祭的民俗活動。

祭拜好兄弟儀式中,最受新加坡華人重視的莫過於鄰里之間的中元會舉辦的大型歌台表演活動,新加坡華文媒體都會刊登歌台各區表演地點,不僅讓年輕一代華人感受傳統文化氛圍,也喚起銀髮族的兒時歌台文化記憶。

新加坡建國一代耆老指出,歌台文化約追溯到1920 、1930年代,隨著時代演進,歌台文化不僅具有普渡祭拜形式,也是民間主要娛樂活動,時至今日,大型歌台活動多半集中在農曆7月,成為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

新加坡從9月1日到3日的長週末假期,有超過30場的大型歌台表演,最受關注的應是韭菜芭城隍廟從1日起連續4晚舉辦的歌台活動,每場均湧進數千人參加。

新加坡歌台表演也與時俱進,除了主持人詼諧逗趣,上台表演藝人也以獨特造型服飾吸引粉絲目光,主持人和藝人之間一搭一唱,配上酷炫的燈光特效,讓歌台會場高潮迭起。

新加坡的歌台活動不僅有台灣歌手跨海跑攤,新加坡藝人在期間每晚也連趕數場,台星藝人們高唱「山頂的春天」、「今天不回家」、「曼莉」等歌曲,更打動鐵粉的心,安可聲不斷。

農曆7月除了歌台活動,新加坡也有中元會獨特的福物競標活動,諸如新加坡霹靂天陰壇舉辦的福物競標,其中的「叔伯爐」竟標出新幣58萬8888元(約新台幣1312萬4542元)的高價。106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