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女性戰鬥指揮官羅賓遜前途看好

2017/9/6 13:59(9/6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曹宇帆/9月6日
專家評估北韓飛彈威脅,可觸及洛杉磯甚至芝加哥等美國大城,捍衛美國本土安全的重任,目前由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首位女性4星上將司令羅賓遜一肩扛起。

美國軍事網「任務與目標」(TASK & PURPOSE)報導,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 NORAD)司令羅賓遜(Lori Robinson)說,她的父親是促成她投身軍旅的啟蒙老師。


延伸閱讀》特派專欄/美軍新退休制有效穩定軍心

羅賓遜的父親曾是上校飛行軍官,越戰期間為F-4幽靈式戰鬥機、F-101巫毒式戰鬥機飛行員。

羅賓遜起初沒想過當職業軍人,18歲那年高中畢業,雖然家人勸說她可考慮效法父親入伍,羅賓遜卻覺得,在軍人家庭長大,自己也算當兵18年。

期盼人生該有不一樣的歷練,羅賓遜決定就讀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希望學成後當老師。

不過羅賓遜沒有完全割捨軍旅的牽連,在學期間加入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或許是注定,當時厭倦校園的羅賓遜志向起變化,打算嘗試投身軍旅,於是來到空軍,從事雷達管制及監視作業。

每天盯著雷達螢幕,監視空中動態,並引導飛行。憂心羅賓遜前途被埋沒的ROTC團教官建議,此地不宜久留,應想辦法離開,否則升遷無望。

按照美國空軍傳統,飛行員升遷是理所當然,行政職或機務維護以及雷達管制員的升遷機會相對較少。

不過誰也沒料到,羅賓遜就此發跡且歷經升遷,最後晉升至4星上將。連她自己都說,以當時的職務與職位,掛階少校已算幸運,爬到中校難以置信,官拜上校可以得意的笑。

1985年是羅賓遜軍旅生涯發展的關鍵年,那年她晉升隊長,得到位於內華達州奈里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空軍戰機武器學校的進修機會。

羅賓遜回憶,當時有位指揮官說,她似乎沒有發覺具備卓越領導能力,長官鼓勵使她開始認真考慮,把投效空軍當作職業生涯的重要一環。

羅賓遜日後回到空軍戰機武器學校,擔任中隊指揮官,參與紅旗(Red Flag)演訓,與數百名男性飛官一起合作,並視他們為手足弟兄。

她之後與空軍雷鳥(Thunderbird)飛行表演隊的飛官大衛(David Robinson)締結連理,大衛也官拜少將,有個女兒,羅賓遜視如己出,疼愛有加。

大衛的女兒也夢想飛行,駕駛戰機翱翔藍天,可惜2006年的飛行訓練失事墜機,全身大面積燒傷,躺在醫院與死神搏鬥111天,仍回天乏術。

女兒的意外對大衛與羅賓遜是沉重打擊,不過女兒與死神搏鬥近4個月期間,沒有抱怨,積極不放棄,始終想著重回行伍裡的意志力,激勵羅賓遜要證明,巾幗不讓鬚眉不是說說而已。

2007年她獲拔擢擔任E-3預警機聯隊指揮官,並晉升准將,4年後晉升少將,2013年晉升中將。

如今羅賓遜統領美軍北方司令部(USNORTHCOM)、以及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負責協調和加強美國本土防衛,並提供救災支援,責任範圍從阿拉斯加州到加勒比海沿岸部分地區。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負責美國本土防衛,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對北韓頻頻試射飛彈威脅,羅賓遜不假辭色說,美國可戒備抵擋彈道飛彈威脅,並表示北韓飛彈不會危及美國本土。

羅賓遜被委以重任,她可能會是下任空軍最高職位、空軍參謀長的可能人選,能否更上層樓,備受期待。1060906

※你可能還想看:
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蔡總統讚美女性軍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