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灣生泉美代子遺愛成功大學 捐遺產逾千萬

2017/9/9 14:37(9/9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9日電)2015年去世的「灣生」泉美代子,將半數遺產新台幣逾1000萬元,捐給她的出生所在地成功大學。泉美代子生前寫給兒子的家書中提及「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

泉美代子的長子泉浩平、泉晴次、長媳泉由香、孫女泉夢、泉沙蘭一行5人,今天在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捐出母親半數遺產1277萬2095 元(日幣4939萬元),由成大校長蘇慧貞代表接受。

1933年在成大出生的泉美代子,是成功大學1931年創校(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時第一批日本學者百瀨五十的女兒;百瀨五十1932年進入成大擔任應用化學科助教,隔年升為副教授,1944年再升為教授。

泉美代子曾就讀台南市立花園小學校,日本戰敗後,百瀨五十接受國民政府徵用,持續任教,但百瀨五十1946年先把泉美代子送回日本延續家族香火,1947年百瀨五十才被遣送返日。

百瀨五十曾於1974年受早年學生邀請來台,1989年逝世;泉美代子2007年也曾返台,2015年去世,父女兩人都捐出大體。

泉美代子2005年就立下遺囑,將半數遺產捐給成大,泉美代子在家書中寫道:「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但願,透過捐贈獎學金,能令家父的靈魂,在校園學子腦海中浮現百瀨五十這個陌生日本名字的瞬間,得以重返魂牽夢繫的成大,持續從事他醉心的有機化學研究。如此,我將死而無憾。」

蘇慧貞說,這筆捐款將設置為「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本金永不動用,以專戶投資效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每名每學年3萬元,原則上每年8人至12人。

成大將自107學年起,每年在校慶期間舉辦百瀨五十教授紀念週活動,包括文獻展、校慶週、獎學金頒獎典禮。1060909

永留遺愛 灣生情捐遺產千萬元給成大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9日電)戰後日本女性解放運動的先驅、也是「灣生」的泉美代子家屬今天捐出遺產新台幣逾千萬元給成功大學,這是成大第一筆可追溯到85年前創校之初的捐款。

成大校長蘇慧貞說,捐款人是當時日籍教授百瀨五十的女兒泉美代子;包括泉美代子的長子泉浩平、泉晴次、長媳泉由香、孫女泉夢、泉沙蘭一行5人今天在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捐出母親半數遺產新台幣1277萬2095元(日幣4939萬元),由蘇慧貞代表接受。

蘇慧貞說,半年前收到一封email,只有短短2、3行,內容簡單說明要捐款給成大,email來自日本泉家的律師,但未提到捐款用途,起初還以為是詐騙集團。

不過,蘇慧貞根據email提及的「百瀨五十」這個日本名字展開調查,才發現是成大1931年創校(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之初的第一批日本學者,泉美代子是百瀨五十的女兒,成大檔案有完整的記載。

成大自1935年開始發行學術報告,成大圖書館收藏的第一期至第五期期刊共18篇論文中,專研有機化學的百瀨五十,就占了16篇;在這16篇中,12篇也刊登於日本期刊「工業化學雜誌」。

1933年出生的泉美代子曾就讀台南市立花園小學校,日本戰敗後,百瀨五十接受國民政府徵用持續任教,直到1946年百瀨五十先把女兒送回日本延續家族香火,隔年才被遣送返日,並於1989年過世。

泉美代子深受父親影響,在日本也是名教授,且是二次戰後日本女性解放運動的先驅,關注學童保育制度,1983年50歲時在東京女子醫科登錄遺體捐贈,1992年起擔任生命線電話諮商志工,長達15年,並曾在2007年來台,直到2年前過世。

泉美代子2005年就立下遺囑,將半數遺產捐給成大,泉美代子在家書中寫道:「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但願,透過捐贈獎學金,能令家父的靈魂,在校園學子腦海中浮現百瀨五十這個陌生日本名字的瞬間,得以重返魂牽夢繫的成大,持續從事他醉心的有機化學研究。如此,我將死而無憾。」

回想母親的生平,泉浩平說,母親在他幼年時,常提到香蕉、鳳梨,這些水果理所當然地出現在家裡的餐桌上;他誤以為的日本炒麵,其實是台灣的炒米粉;數數字時,記憶中也是用中文發音的「1、2、3、4」。

提到母親捐款動機,他表示,台灣自1895年至1945年由日本統治,台灣人必須使用日本語做為官方語言,母親出生在這樣不盡情理的社會,成長到12歲,帶著自身對這塊土地的愧疚而來;另外,就是想透過捐贈,讓台灣學生腦海中偶爾閃過「百瀨五十」這個日本名字,讓祖父瞬間有機會重返校園。

泉浩平一度哽咽說,母親對她生長的國家,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曾經生長的台灣生活,是母親日常生活的基本型態;但在母親去世前10年,他和母親的互動卻不多,而是透過今天這樣的場合來回憶母親。106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