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峰還沒來 一週1.5萬人腸病毒就醫

2017/9/12 15:20(9/12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腸病毒疫情連5週上升,疾管署今天宣布,上週全國有1.5萬人次因腸病毒就診,不僅是今年新高,也是近5年同期最高,且今年腸病毒疫情較晚,估計高峰還沒來。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第36週(9月3日至9月9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萬5290人次,已連續5週呈現小幅度上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必須幫腸病毒疫情拉一下警報,上週的門急診人次已達1.5萬人次,比去年同週高2.2倍,不僅是今年新高,也是過去5年同期、同週來最高的一次。腸病毒從今年7月中進入流行期後,最近5週疫情也都連續上升。

羅一鈞表示,今年的腸病毒疫情也跟過去不太一樣,以往每年4到9月是流行期,通常10月就會落幕。但今年流行期卻晚報到3個月,直到7月才進入流行,近期適逢開學,小朋友得腸病毒的狀況又比過去多,所幸不是容易造成嬰幼兒重症的腸病毒71型。

腸病毒疫情延後報到的原因,羅一鈞表示,去年腸病毒的流行一直到今年1月才脫離流行期,可能因此讓今年的疫情往後延。今年氣候也有些反常,春天均溫比過去兩年低、夏天降雨又偏少、相對乾,和腸病毒喜歡的溫暖潮濕環境不一樣;加上校園、家長有加強防範,可能也有影響。

不過,往年腸病毒高峰落在6月,羅一鈞說,今年疫情還沒進入高峰,預期到10月、11月才會進入高峰,會持續觀察。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沒有新增重症確定病例,但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陽性個案。目前社區流行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今年已檢出37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韋如則說,上週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陽性個案,年齡介於1到6歲,分別為3男童、2女童。這些個案都出現典型腸病毒症狀,包含持續發燒、活力下降、咽喉破等。腸病毒71型現在不是主要流行型別,但家長仍應持續警覺。

腸病毒傳染力很強,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蘇韋如表示,小孩、大人一定要做到勤洗手,小孩如果生病就不要上學,家長也要特別注意生病的孩子有沒有出現重症前兆,包含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心跳加快等,要儘速送醫。106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