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城論壇世大運 北市中央當時這麼說

2017/9/14 13:39(9/14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電視節目上提及,雙城論壇和世大運與中國大陸交流時,國安會、陸委會等中央部會放他一人處理,出事再攻擊他;但總統府與陸委會昨天均否認相關說法。

以下整理雙城論壇和世大運前後,北市府與總統府、行政院、陸委會的相關說法。

台北市政府與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於6月19日同一天宣布,「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於7月2 日在中國大陸上海市舉辦。

而在雙城論壇宣布舉辦日期前,巴拿馬於6月14日宣布與台灣斷交。

對於雙城論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6月19日晚間透過書面說明表示,政府正向看待「健康有序、對等尊嚴」的兩岸交流,但也希望在台灣面對外交困境的同時,各界團結一致,適切表達台灣民意及社會感受。

柯文哲當時赴義大利引燃世界大學運動會聖火母火。他於當地時間19日受訪時表示,一定會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參加雙城論壇,很多事情一確定,就會照會國家安全會議。

上海雙城論壇開幕後,柯文哲7月2日在論壇致詞時,再提「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並表示,打破兩岸的對立並非不可能,但必須雙方都努力,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甚至互相諒解,「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可以克服」。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當天受訪時說,城市互動,政府正面視之;當台灣面對外交困境時,類似的交流互動應適切表達國人的民意,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才有真正助益。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7月3日在上海與柯文哲會面,並說「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希望雙城論壇能繼續堅持「正確的認知和方向」辦下去。柯文哲當時則說,交流對兩邊是好事。

對於「兩岸一家親」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天引用論語表示「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陸委會當晚則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大陸國台辦藉兩岸城市論壇再次宣稱片面政治主張,進行政治操作與統戰分化,與其聲稱的「兩岸一家親」等口號背離矛盾,無助兩岸關係正面發展及台海和平穩定。

對此,柯文哲3日晚間抵台受訪時表示,「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不用過度解讀,且總統府發過2次新聞稿,也是肯定城市交流作法,「中央跟地方以不同方式合作,共同解決面對的問題」。

世大運期間,柯文哲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長黃文濤見面。柯文哲在壹電視日前播出的「十點上新聞」專訪中說,陸委會官員躲起來不願處理,只好北市府扛,給對方熱線,事先協商。

回溯世大運期間,陸委會8月21日曾針對黃文濤來台一事透過新聞參考資料表示,各國(地區)世大運代表團在台行程主要是參與世大運相關比賽與活動,除必要協處外,陸委會不會與黃文濤等人有相關接觸。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則在8月24日媒體茶敘時表示,世大運期間沒有也不會跟對方接觸,但若有需要,陸委會會提供必要協助。1060914


延伸閱讀》「黃文濤哪是我要應付的」柯文哲接受專訪時這麼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