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台裔加拿大最高階前官員訴心聲

2017/9/14 14:55(9/14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多倫多特派員胡玉立/9月14日加拿大聯邦政府歷來位階最高的台灣僑民張克彥,多年來代表加國出席重要國際會議,以少數族裔身分獲官方重用,他強調自己很幸運,並提供職場上的經驗與秘訣。

張克彥在加拿大讀書、工作定居半世紀,近期撰寫自傳「我的人生旅程」(The Journey of My Life)。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生旅程,讓南投草屯出生的台灣人,成為加拿大聯邦政府任職位階最高的台僑?

張克彥2009年退休,將一生寫進書裡,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除分享身為少數族裔,在加國政府過關斬將的31年公職生涯經驗,也談到身為台裔加拿大人,對故鄉的情感與自我認同。

73歲的張克彥,南投出生,台大畢業。回想起1967年赴笈加拿大深造,而後工作定居,一晃眼半個世紀,張克彥謙遜地說:「自己一直都很幸運。」

但一個在台灣長大,沒有顯赫背景的年輕人,獲得加拿大聯邦政府一路拔擢,成功絕非偶然。

張克彥在加拿大歷任傳統文化部貿易投資局長、外交部國際開發署北非及中東事務局長、原住民及北方領土事務部土地索求和自治執行局長、工業部國際業務發展局副局長、通訊部貿易政策處長等職。國際事務經歷,相當突出。

1996年,APEC亞太經合會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在台灣舉行,張克彥擔任加歐電訊共同委員會的加國主席,代表加拿大率團前往台灣與會,一舉被選為小組會議主席。在台灣當選國際組織重要會議主席的故事,一時蔚為美談。

同年,張克彥也被選為8國集團(G8)貿易技術壁壘共同委員會加方主席。此外,他也是加方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和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代表。

身為第一代移民與少數族裔,為什麼張克彥能在加拿大聯邦政府持續獲重用?在以白人為主的工作圈裡出線,有何訣竅?

張克彥說,華人或台灣人為加國政府工作,很難講完全沒有歧視,但或許就是因為知道可能會面臨種種挑戰,他更加努力去克服難題。

張克彥表示,首先是語言能力,須完全溝通無礙。其次,一定要入鄉隨俗,儘量清楚當地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不要讓別人覺得你和其他人不太一樣,避免讓他人有任何歧視的藉口。

但最重要的還是,努力讓人看見優秀的工作表現與待人接物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張克彥強調,加拿大非常重視「走廊信譽」(Corridor Reputation),考慮升遷人選時,一般都有3個面試官在場,大家相互討論意見之餘,還會進一步徵詢推薦人及其他相關人的看法,不是和直屬上司打好關係,就能一路順風。

張克彥說:「必須有決斷力,適時提出中肯建議,不能只想著當好好先生。若是與人發生不快,一定要設法正面解決,不然對方很可能在關鍵時刻,影響你的升遷。」

此外,張克彥提醒,把份內工作做到最好的同時,別忘了儘量主動協助同事。抱持積極樂觀的做人處事態度,不要老是抱怨或批評上司或同事。要記得你的批評,很有可能傳到被批評者的耳朵裡,別把關係搞僵了。

在「我的人生旅程」自傳中,張克彥細數自己的人生大事、在不同工作崗位的點滴回憶,最後不忘提到去國多年後,重新建立與故鄉台灣的連結。

張克彥曾在1981年當選擔任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會長,任期2年。也曾多次以加國公職人員身分,走訪台灣和中國大陸。張克彥說,他以身為加拿大人為榮,但這完全無礙於他對故鄉台灣的愛與情感。

他期盼自傳能夠讓後代子孫明白他是個什麼樣的人,也藉此感謝在人生旅程中,相遇的許多人。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