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貓是否為液體 學者獲搞笑諾貝爾獎

2017/9/15 10:06(9/15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麻薩諸塞州劍橋14日綜合外電報導)貓是液體還是固體;抱了鱷魚後再去賭博,賭徒下的賭注會更高;吹迪吉里杜管是否有助於治療打鼾,提出這些深奧問題的科學家今天都獲得搞笑諾貝爾獎。

路透社報導,「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編輯亞伯拉罕斯(Marc Abrahams)打造出來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 ),無意要選出最好或最差的科學理論,而是要彰顯科學研究的精神,鼓勵大家異想天開。

有些獲獎人的論證傾向於謬誤:法國研究員法丹(Marc-Antoine Fardin)看到網路上貓咪能把自己塞進玻璃杯、水桶和水槽中的照片而受到啟發,2014年發表「一隻貓可以同時是固體和液體嗎?」的研究報告。

搞笑諾貝爾獎物理學獎得獎人法丹用數學公式得到結論,那就是跟年紀較大和較懶惰的貓咪相比,活力充沛的小貓軀體更柔軟。

獲獎名單上的其他研究,顯然更有可能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經濟學獎得主洛克勞夫(Matthew Rockloff)和葛里爾(Nancy Greer)針對問題賭徒和無問題賭博者進行實驗,請他們在玩吃角子老虎機前,抱一條長一公尺的鱷魚。

這份2010年發表的研究在澳洲昆士蘭省找來103人進行實驗,研究發現問題賭徒抱了鱷魚後,下的賭注也越高,因為他們的大腦會將抱危險動物這種興奮感,曲解為是帶來幸運的象徵。

來自不同國家的6名研究員團隊,因2005年研究「吹迪吉里杜管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替代治癒方案:隨機對照試驗」,榮獲搞笑諾貝爾獎和平獎。

結論是這個來自澳洲的木管樂器可能有一些療效,但不是因為迪吉里杜管發出的低鳴嗡嗡聲起作用,而是如果每天吹迪吉里杜管的話,可能會加強上呼吸道,使呼吸更通暢。

舉行至今第27年的搞笑諾貝爾獎會由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於今天在哈佛大學的頒獎典禮進行頒發。(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0915


延伸閱讀》英捕鼠官政績 外交貓大勝首相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