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比利時王宮裡的中國龍袍

2017/9/15 11:56(9/15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布魯塞爾特派員唐佩君/9月15日比利時王宮最近展出一件中國龍袍,屬於已故查爾斯親王所有,他是比國歷史傳奇人物,大戰時曾是攝政王,卸任後醉心藝術不問政治,只遺留龍袍繼續見證皇家歷史更迭。

過去一個月,比利時王宮開放給大眾參觀,在眾多皇家物品中,一件擺在玻璃櫃中的中國服飾,在金碧輝煌高挑的西式大廳特別顯眼,服飾以寶藍色為底,鑲有金色龍紋,引起許多人好奇,頻頻詢問這是真的龍袍嗎?

比利時王宮對這件龍袍並未多做說明,僅提及是查爾斯親王(Charles-Theodore, Henri, Antoine, Meinrad)年輕時於海軍受訓,在1921年至1922年的一趟遠東行時在香港購入。

查爾斯親王出生於1903年,購買這件龍袍時只是個近20歲的年輕人,他是艾伯特國王一世的次子,由於並不是王位繼承人,從小到大都生活在哥哥,也就是後來接班的國王利奧波德(Leopold)三世的光環陰影下,也許他當初只是欣賞龍袍刺繡之美,沒想到在1944年第2次世界大戰時,卻陰錯陽差當上攝政大任。

第2次大戰期間,利奧波德三世被德國人扣留,由查爾斯扛下代理國政責任,一直至1950年利奧波德三世返國,在攝政期間,他重建經濟活動、推動婦女投票,以及積極參與歐洲事務。

不過,當利奧波德三世1950年返國復位,這位攝政王即卸下所有一切,拒絕國家提供豪宅,回到海濱的房子過著孤隱的生活,把所有時間投入在藝術創作上,1983年過世,享壽80歲。

比利時王宮這次開放參觀,展出查爾斯親王的畫作及個人物品,讓許多比利時民眾大開眼界,這件龍袍遠渡重洋跟隨著當年的小王子,以至大戰期間的攝政王走過一生,還將繼續見證皇家的歷史更迭。1060915


延伸閱讀》寶島美景東京展出 盼加深對台認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