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賴弘典交棒年輕世代續推入聯

2017/9/17 15:26(9/17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紐約特派員黃兆平/9月17日逾500名台灣人今天走上曼哈頓街頭,再次替台灣入聯請命,推動入聯已有25年的醫師賴弘典,依舊默默走在人群中,但他已逐漸退居幕後,交棒年輕世代。

來美近50年的牙醫師賴弘典,自1972年在紐約曼哈頓中城執業行醫後,積極投入台美人事務。「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與上帝同行」經文,一直是他的信仰,也是他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最大動力。

1991年,為求突破外交困境,民進黨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主張,獲得海內外不少人響應。當時民進黨美東黨部執行長黃再添於1992年召開紐約台灣人社團聯合會議,成立「台灣加入聯合國行動委員會(CATUN)」,展開長期艱難使命,當時推梁秀珍為召集人。

賴弘典說,第2年他從梁秀珍手中接下總召集人,一接就是24年,從滿頭黑髮變成白髮蒼蒼,坦言心中挫折感很大,到現在台灣依舊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感覺好像敲石壁,很難敲開」。

他感慨地說,從1992年推動入聯迄今25年,「獨立建國的意志從沒改變」,這一代還未完成,支持下一代繼續完成。他也提及已逝的前立委蔡同榮對海外推動入聯付出的心血。

賴弘典表示,還好過去幾年,一些台僑第2代、留學生或畢業後留下來在美工作的台灣青年加入,讓推動入聯有了新氣象,年輕人變多了。

今年台灣入聯遊行老中青三代皆有,更有不少人攜家帶眷,而且活動內容幾乎已交由年輕一代負責籌畫。2013年在美取得企管碩士學位的大紐約台灣同鄉會會長吳丞竣提到,入聯遊行注入新血後,活動變得比較多元、活潑、年輕。

他表示,往年活動大多在時報廣場前呼口號,再走到聯合國前哈瑪紹廣場(Dag Hammarskjold Plaza)就結束。今年除到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抗議,一些旅美年輕藝術家及建築師共同設計狀似台灣的板塊裝置藝術在現場展示,會後還變成圓形劇場,供大家演講論時事,另外也首度與「新約克人的音樂」(TWNY Music)合作,用音樂前進聯合國。

事實上,從早期的黃再添、蔡明峰、方秀蓉、賴弘典、陳隆豐、樊豐忠等人,再到許伯丞、張君麟、吳丞竣,以及台僑第2代的汪采羿、胡慧中、張力元等人。台灣海外入聯使命一棒接一棒,逐漸呈現世代交替的面貌。

賴弘典表示,在海外做了幾十年台灣人運動,最高興看到許多後起之秀出來接手。從他們身上,看到了熱情、希望、未來,更看到年輕時的自己。1060917


延伸閱讀》聯大總辯論前 台人紐約街頭力喊入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