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再泉:爭取澎湖東西吉廊道成為種原庫

2017/9/17 22:04(9/18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17日電)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隊小隊長蕭再泉今天表示,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全力支持海洋資源保育,未來他會積極推動讓澎湖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劃設為完全禁漁區的「種原庫」。

臉書(facebook)帳號為Yu-Chen Kyle Wu的民眾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搭高鐵巧遇賴清德,機會難得,冒昧請願,道出潛水人想讓政府知道的事,包括「澎湖蕭再泉小隊長畢生努力奉獻給海洋保育的成果、也提到陳其邁委員對潛水議題的關心」。

臉書文中也提到,短短10分鐘,賴清德相當熱切誠摯與他討論海洋環境問題,提到接下來政府會成立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也把蕭再泉小隊長的名字記下」。

蕭再泉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台灣是個海島國家,以海洋立國、海洋興國,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全力支持海洋資源保育,表達衷心的感謝。

他表示,關心海洋保育的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昨天也透過電話表達肯定,尤其關心國家公園的巡邏船問題,他向陳其邁表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管理處已租用民船來執行巡邏。

蕭再泉原本是鐵路警察,因熱愛環境保育,民國78年請調到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積極取締不法,並提倡「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發展生態旅遊,邀請當地居民一起保育,把海底墳場變成潛水天堂,被譽為海角警長,100年獲選「全國模範警察」。

103年10月「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掛牌成立,因為蕭再泉也是澎湖人,想說澎湖南方四島成立,正好請調回故鄉服務,他積極取締流刺網、底拖網,甚至不畏強權,引起各界關注。

蕭再泉說,自己小時候也是在澎湖成功小漁村長大,當時的漁船出海作業,漁獲量幾乎都是滿載,但隨著人為的過度捕撈與科技的進步,導致漁業資源日益枯竭。

他表示,在南方四島國家海洋公園於103年成立後,將澎湖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四島及周邊島礁等海域面積3萬5473公頃,陸域面積370.29公頃,全區面積3萬5843公頃為南方四島國家海洋公園,公園警察依法執行巡邏查緝等工作,初期加強取締電魚、流刺網與潛水打魚,保育海域的漁業資源,日益恢復。

蕭再泉指出,澎湖在民國97年間曾發生大寒害,重創海洋漁業生態,不過有學者專家在南方四島進行調查時,發現東吉、西吉廊道並未如寒害的嚴重,因此才興起在東、西吉廊道畫定完全禁漁區的「種原庫」,有效的來維護海洋漁業資源永續。

他表示,澎湖四面環海,海底世界是最大的觀光資源,因此,推動東、西吉廊道劃定完全禁漁區的「種原庫」,讓漁業資源得以在保護區內復育,任何漁撈方法禁止進入廊道種原庫內,況且其面積只有1200公頃的範圍,僅佔整個園區3萬5000多公頃的3%面積而己,不會影響漁民的生計,未來更是發展觀光,最大的資源。

蕭再泉指出,外勤警察在59歲就須退休,因此再過3年就要退休,告老返家,希望能在退休前,能爭取到東、西吉廊道劃定種原庫,為台灣創造一處媲美馬來西亞西巴丹海域海洋保護區的目標。1060917


延伸閱讀》東西吉廊道禁漁 海管處:保育需地方支持

新聞小百科:南方四島種原庫

(中央社澎湖縣17日電)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隊小隊長蕭再泉推動讓澎湖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劃設為完全禁漁區的「種原庫」。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長陳高樑表示,所謂種原庫是指海底漁業的種原繁殖區域,也就是保護棲地,讓海底生物能聚集在此繁衍。

根據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資料顯示,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是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第2 座海洋國家公園,於民國103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公告成立,103年10月18日由當時的內政部長陳威仁掛牌。全區面積3萬5843.62公頃區域內具有玄武岩地質、海洋生態資源以及島嶼人文地景等特色。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包括有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四島及周邊的頭巾、鐵砧、二塭、香爐、鋤頭嶼、豬母礁、鐘仔、柴垵塭與離塭仔等島嶼海域,海域面積3萬5473.33公頃,陸域面積370.29公頃。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除了自然地景、生物多樣化與人文景觀,多元而豐富,海域包括有魚類、爬蟲、軟體、珊瑚、甲殼、棘皮、大型藻類與植物海草等大類有801種生物;陸域方面則包括有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蟲、昆蟲、甲殼、無脊動物、雙子、單子、裸子、厥類等11類植物有352種,資源豐富而多元。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