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發展再生能源 李應元強調意願堅定

2017/9/18 23:56(9/19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8日專電)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表示,在福島核災後,非核家園已在台灣社會有高度共識,而發展可再生能源,他強調政府有堅定意願及管理能力,可達到2025年要占總發電量20%的目標。

李應元上午應邀在華府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介紹台灣的環保發展,並與美國環保署代理助理署長西田珍(Jane Nishida)同台,他介紹台灣在環保議題上的努力之外,包括主持會議的美國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也問到,台灣承諾減碳,但不要核電後,要如何維持充足電力卻又是清潔能源的挑戰?

對此,李應元指出,究竟要不要核電,這在台灣討論已經有20多年,而在日本發生福島事件後,台灣社會感受更加深刻,且有共識,政府及民意有決心,2025年非核家園及承諾減碳的目標都沒有變,他也有信心,到2025年,台灣再生能源占總發電比可達20%。

根據美國能源署(EIA)資料,美國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的比例從2006年的9.49%到去年的14.94%,10年內成長約5個百分點,而美國核電占比去年仍占總電力19.7%。

中央社記者問,台灣的可再生能源要如何能達到比美國還要高目標的發電比例?從環保署的觀點來看,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的優先要務為何?而美國享有豐沛天然資源的情況下,又為何仍依賴一定程度的核能發電?

對此,西田珍回答,發展核電同時,美國也不斷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美國這一決心也沒有動搖,而儘管核電並非環保署主責的要務,但關於核能發電廠周遭的環境議題,她則分享她的經驗。

西田珍說,她曾任職於馬里蘭州政府,也有機會接觸相關議題。她說,核電廠的安全不論對聯邦或州政府來說,都是第一要務,馬里蘭核電廠每年也都得經過很嚴格的安全審核,所有關於核安的規則要求,一律得嚴格遵守。

李應元則說,發展再生能源,包括政策、管理及意願,都很重要,而他對丹麥及德國的例子印象深刻,也強調這些是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學習對象。

他還不忘提到,在核廢料處理上,若有機會和美國能源署相關官員見面,他會適度表達台灣需要美國協助處理核廢料的立場,相關處理基金台灣都已準備好了。

他在會中還開玩笑地說,要是美國能協助從阿拉斯加建海底天然氣輸送管線,台灣在燃氣發電上就能得到穩定協助。1060918


延伸閱讀》聯大期間 台灣發布首部永續發展目標報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