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法煉鋼遇瓶頸 滑輪溜冰尋求新突破

2017/9/19 10:01(9/19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滑出台灣魂(3)(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19日電)在台北世大運開「5金行」的楊合貞,10多年的訓練正如台灣整體滑輪運動訓練的縮影,在土法煉鋼的訓練遇瓶頸,尋求科學化的方式,搭配運動科學的輔助,獲得突破。

中華隊在2017年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中,光靠滑輪溜冰就進帳10金、11銀、2銅,幾乎達成教育部體育署在賽前喊出的「11金」目標,最終共獲26金、34 銀、30銅,共90面獎牌、獎牌排名第3,雙雙創下隊史最佳紀錄。

在這當中,參加6項比賽的楊合貞,共奪得5金、1銅,奪牌率百分百,讓她成為台灣滑輪溜冰選手在這個世代的代表人物。

在世大運開起「5金行」楊合貞,其實早在幾年前竄起,2013年比利時世錦賽她以15分26秒970在女子1萬公尺摘金,這個成績至今仍是世界紀錄,2014年阿根廷世錦賽她進一步獲得1萬公尺公路賽、2萬公尺公路賽、馬拉松賽共3面金牌。

成就驚人,但楊合貞訓練的環境克難,這樣的情況並非特例,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理事長蔣炳正說,台灣滑輪運動風氣盛行起來後,在高雄、屏東形成發展重鎮,之後陸續在台南,甚至一路北上到台北都有滑輪溜冰發展、訓練的基地,但因為資源沒有持續挹注,不少現在一線的選手,都不是在標準的場地接受訓練。

楊合貞的教練吳炯助表示,楊合貞17年來的主要訓練場地,都是在台南大灣國小操場的柏油路跑道上練習。楊合貞也說,即便重訓已經在所有的運動訓練中被視為基礎訓練,但她的重訓環境卻依舊不理想,過去所謂的「重量訓練室」,是在司令台後方的儲藏室,裡面的器材都是教練自掏腰包購買,且一用就是20多年的設備,這些東西都已經嚴重生鏽,幾乎不堪繼續使用。

在這樣的環境下刻苦練習,楊合貞2013年世錦賽締造新的世界紀錄、2014年世錦賽獨拿3面金牌,2015年世錦賽也和隊友合力在3000公尺接力獲得金牌,但訓練環境、方式沒有精進,讓她的成績遇到瓶頸,並自此陷入超過兩年的低潮。

在這段低潮期間,吳炯助始終陪在楊合貞身邊,也不斷尋求其他幫助,試圖找尋新的訓練方式,但欠缺資源和專業協助,讓楊合貞在這次世大運前難有重大突破。

經過10多年土法煉鋼,因為世大運,吳炯助、楊合貞進到國訓中心訓練,在國訓中心裡,不論基礎的重訓、進階的專項訓練,都有專業化分工的協助提供給教練、選手,另外包括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的配置,也都幫助楊合貞能再度突破。

吳炯助表示,靠著更科學化的方式訓練,楊合貞在長距離賽事的極速,從時速47公里提高到時速50公里,除實力再往上提升,心態上也更有自信,也是她在這次世大運拿下5金、1銅的關鍵,楊合貞過去在訓練上的堅持、現在倚靠的專業化訓練,都是其他選手能夠借鏡、學習的成功之路。1060919


延伸閱讀》專題/滑輪溜冰尋生機 盼循棒壘模式進奧運
延伸閱讀》專題/滑輪溜冰易上手 一雙鞋子就能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滑輪溜冰南熱北冷 規畫發展都不同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