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五遙測影像模糊 無關CMOS感測器

2017/9/19 15:29(9/19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今天表示,「福衛五號」升空測試,衛星本體運作都正常,但最後的遙測取像儀測試卻焦距偏移、影像有光斑,目前積極調校,但CMOS感測器為正常狀況。

造價近新台幣57億元、首顆由台灣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於8日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卻傳出失焦模糊不清的問題。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今天舉行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

余憲政表示,「福衛五號」自8月25日發射升空後,太空中心就啟動各項功能檢測工作,衛星本體部分目前都在正常運作模式下運作,遙測取像儀則是最後一個檢測部份。

他指出,福五在台灣時間9月8日(美西時間9月7日)開啟遙測取像儀進行對地試照工作,並將美國舊金山影像順利傳回地面,但太空中心團隊在進行影像處理時發現有光斑和模糊現象,經觀察研判認為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產生些微誤差,影響目前影像品質。

「光斑和影像模糊都是失焦因素引起」,余憲政說,光斑會影響影像周圍線條變得模糊,所取得影像就像近視、遠視或閃光視線所看到的畫面一般。

余憲政澄清說明,福五在進行地面測試時,並未發現有失焦狀況,非外傳所說是為趕時程而發送,目前影像失焦主因還在進行調查。

至於影像失焦是否和CMOS感測器有關?余憲政認為,初步研判是無關,因為每張照片的像素都有影像反應,這就代表CMOS是正常運作,否則會出現代表訊號壞掉的一整條黑線畫面。

「這不是最後的結果」,余憲政說,由於目前還不了解焦距是變長或變短,所以針對影像問題先暫擬三種處理措施,首先包括改變溫度以調控衛星操作,讓遙測取像儀的焦距能做變化,但變化量仍有極限值。

其次,福五設計有推進系統可改變高度,將模擬調整衛星高度以符合目前遙測取像儀的焦距,但此作法會改變軌道周期,無法維持每兩天固定再訪的規律;另外,因光斑產生在較強反射點上,例如都會地區,所以針對光斑部分也會透過軟體進行「回溯修正」機制,以改善解析度問題。

余憲政表示,現在將先了解焦距的離焦變化為何,透過演算法計算,再選擇較適宜方式處理福五的影像問題,同時也希望各界能給予多一些時間,進行後續調校正工作和對策。1060919


延伸閱讀》哈伯維修耗時3年 福五調校仍需時間
延伸閱讀》福衛五號小百科 特色功能看這篇就懂
延伸閱讀》福衛五號從零開始 這群人研發6年堅持「太空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