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信襲警 阮國非家屬:他預計年底返越

2017/9/20 15:03(9/20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0日電)日前遭到警方開9槍身亡的阮國非,他爸爸阮國同今天說,不相信阮國非會攻擊警方並企圖偷車逃逸。阮國非的妹妹阮氏草也透露,哥哥原本計畫年底要返回越南,根本沒有襲警動機。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鳳岡派出所8月31日接獲民眾報案,阮國非疑似要偷竊路邊車輛,隨後阮國非持石頭襲警並踢傷協勤的李姓民防人員,警員陳崇文便朝阮男連開9槍,導致阮國非失血過多死亡。

阮國非的爸爸阮國同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透過翻譯表示,阮國非是個開朗又孝順的小孩,從來沒看過阮國非跟別人起衝突過。

「阮國非常常唱歌,個性非常隨和」,阮國同說,阮國非在父母生日時,都會自彈自唱慶祝父母生日。他指出,自己的小孩自己知道,阮國非是逃逸外勞,看到警方一定會跑,但他相信阮國非絕不會像警方所說的有襲警跟偷車等行為。

阮國非的妹妹阮氏草訪問過程中,捧著阮國非的遺照不肯放下。她說,哥哥平常臉上都掛著笑容,也固定每兩個月會寄1500元美金回去給爸爸媽媽,是個很孝順的哥哥。

「最喜歡唱離開家鄉心情的歌曲」,阮氏草表示,最後一次見到哥哥是在8月中左右,當時阮國非跟她說,已經賺到足夠回家養牛的資金(約新台幣20萬元),預計今年年底就會返回越南。

她表示,哥哥也曾說過,若是被抓到逃逸外勞的身分,就提早回去越南,根本沒有偷車、襲警等理由。

排行老四的阮國非,雖然還有哥哥姊姊,但因為都已經成家,妹妹阮氏草也有家庭,因此家中經濟除了阮國同在政府單位的收入外,其餘都由阮國非一人負擔。

阮國同說,阮國非當時考量來台灣賺的錢比較多,可以快速的累計資金,未來家中就可養牛為生,才決定來台工作。

至於為何阮國非要逃跑,阮國同說,阮國非生前每次電話中都沒有透露,只會關心爸媽的健康,阮國非也是在逃跑5個月後才告知爸媽。

不過阮國同表示,阮國非逃跑後也常跟他們說,不用擔心逃跑被抓,被抓也只是被遣送回越南,且逃跑後所賺的錢也會比較多。

他說,的確阮國非逃跑前每兩個月約寄回1000元美金左右,但逃跑後每兩個月則可以寄回1500元美金。

當記者問到如果可以想跟阮國非說什麼,阮國同難過地說,「現在也不能見面了」,希望阮國非的靈魂能夠在附近,但也希望阮國非可以一路好走,不要留戀,他一定會幫阮國非找回公道。

阮國同說,阮國非在天之靈,要協助大家讓案件找回公道,他們預計星期五(22日)就會帶阮國非返回越南,儘快入土為安。

阮氏草則說,希望哥哥一路好走,不要帶著怨恨的心情,她們一定會協助哥哥找回公道。

對於警察,阮國同說,不希望再有下一個阮國非,警方應該是要保護人民的,怎麼可以隨便開槍?對一個工人開9槍是不對的,希望政府可以不讓悲劇再度發生。

阮國同也說,他很喜歡台灣,覺得台灣人都很善良,但這次的事件一定會影響到台灣的國家形象。1060920


延伸閱讀》越勞遭警擊斃 越駐台代表要求依法處理
延伸閱讀》移民署長楊家駿:勿說逃跑外勞 應稱失聯外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