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墨西哥強震 4台僑罹難1待救援

2017/9/22 05:05(9/22 0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1日專電)墨西哥強震台僑受困,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廖世傑今天表示,當地晚間8時,搜救人員尋獲新北市致理科技大學畢業校友賴映遐的遺體,確定她不幸罹難。1060922

墨西哥強震 受困台僑金珮如確定罹難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1日專電)墨西哥強震重創首都墨西哥市,台僑金珮如受困舊城區倒塌建物瓦礫堆下,搜救人員今天找到她,卻是傳來不幸的消息,金珮如確定罹難。

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賴廖世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上午10時許代表處接獲通知,有亞裔女子在醫院,通知家屬盡快去一趟確認身分。

他說,代表處隨即派員與台商陳博文前往,證實這是陳博文失聯多日埋在瓦礫堆中的姨妹金珮如,也就是說金珮如確定罹難。

墨西哥19日發生規模7.1強震,墨西哥市舊城區一棟大範圍建築物應聲倒塌,陳博文的辦公室也在其中,金珮如與金珮如的女兒黃嫻鈺,台灣籍員工王家妤和賴映遐,台商林家慶來不及逃離現場而失聯。

經墨西哥搜救人員多方搶救,陸續尋獲林家慶、王家妤和金珮如的遺體,賴映遐與黃嫻鈺仍深陷廢墟中等待救援。廖世傑說,期盼在黃金72小時的救援時間內有奇蹟出現。

林家慶家屬上午在墨西哥舉行告別式,廖世傑代表政府出席表達誠摯哀悼之意,因林家慶已歸化巴拉圭籍有雙重國籍身分,巴拉圭駐墨西哥大使奎瓦茲(Victor Cuevas Nunez),以及正好在墨西哥訪問的巴拉圭眾議員梅沙,聞訊都到場致哀。

廖世傑表示,林家慶的遺體火化之後,骨灰將由母親帶回巴拉圭。

此外,駐墨西哥代表處今天仍持續派員在現場,輪班守候救援的最新進展與進度。墨西哥台灣同鄉會秘書長李侯昆,也再次到事故現場表達關切。

他說,由於墨西哥已32年沒有經過如此的強震,難免措手不及,墨國政府呼籲志工,可攜帶小鏟子到事故現場協助挖砂土與瓦礫協助救援。1060922

墨西哥強震 代表處努力救援但務求審慎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1日專電)墨西哥強震台僑受困,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處動員找尋失聯台僑下落,駐處同仁襄助驗屍、冒雨在現場徹夜守候、奔波街頭巷尾比對名單,雖然辛勞但務必力求審慎不出錯。

一如台灣10餘年前的921震災後天降大雨,被強震侵襲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昨晚入夜後也雨勢不歇,至子夜時分才稍緩。

墨西哥市舊城區一棟大範圍倒塌的建物,是深陷瓦礫堆中失聯台僑的所在,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廖世傑指派人手,在這裡以輪班的方式守候最新消息,並協助焦急等候的家屬。

駐墨西哥代表處指出,因現場秩序混亂,流傳著許多小道消息,加上現場搜救人員尋獲受困者,無論死活全部先送上救護車載走,更增加辨識身分的難度。

因此代表處同仁不斷在各大街頭臨時架設的醫療救護站,往來奔波比對名單,力求趕快找到人,但也必須正確無誤。

像是昨天上午最先傳出,搜救人員由廢墟找到亞裔男子的遺體,一度以為是台商林家慶,甚至還有傳聞說,墨西哥紅十字會證實林家慶已獲救。

不過這些流言經代表處審慎過濾後確認都不是事實,而尋獲的亞裔男子是韓國籍才是真相,於是在場者懷著希望持續守候,可惜當地時間昨晚約10時30分許,仍等到了林家慶不幸罹難的消息。

廖世傑告訴中央社記者,墨西哥有關單位尋獲林家慶遺體後確認身分,告知代表處亡者在殯儀館,立即由經濟組長許銘松,陪同昨天下午由巴拉圭抵達墨西哥的林媽媽等,到殯儀館善後。

他說,許銘松在現場目睹林媽媽傷心欲絕而暈厥,雖也相當難過,但仍悉心陪伴並協助驗屍等後續處理。

隨後今天凌晨3時許,又傳來台僑王家妤確定不幸罹難。王家妤稍早曾傳獲救,不過廖世傑和代表處仍秉持審慎求證的態度,先由王家妤的丈夫確認,現場搜救人員找到的iPhone手機屬王家妤所有。

之後再確認,搜救人員發現瓦礫堆中傳來王家妤的微弱呼聲,雖然這讓現場守候者燃起希望,但廖世傑與代表處同仁仍謹慎以對,有關王家妤的確切下落,未經證實絕不妄下斷語。

「我從來沒有說過王家妤已經獲救」,廖世傑特別澄清,但是這其中的過程他不願再多談,只說代表處的同仁很辛苦。

王家妤和林家慶不幸罹難,目前仍有3位台僑在瓦礫堆中等待脫困,分別是台商陳博文的姨妹金珮如,金珮如的女兒黃嫻鈺、台籍員工賴映遐。

廖世傑說,代表處遵照外交部下達「直到3位國人都尋獲為止」的指示,不放棄任何希望與可能,繼續努力。1060922


延伸閱讀》墨西哥1985年以來重大致命地震一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