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陶曉清獲特別貢獻 圓為病友發聲之夢

2017/9/23 22:08(9/23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3日電)第52屆廣播金鐘獎「特別貢獻獎」頒給被譽為「民歌之母」的陶曉清;她表示,從實體電台退休後以為就不做廣播,沒想到因得乳癌,和病友共同完成網路電台「牽手之聲」的夢想。

「第52屆廣播金鐘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國父紀念館登場,由陶曉清的兒子馬世芳擔任引言人,頒獎人是當年陶曉清在中廣的長官李志成,而陶曉清則由兒子牽著她的手從台下緩緩走上台,發表得獎感言。

陶曉清表示,她從事廣播,「從AM到FM,從熱門音樂到校園民歌,從流行網到青春網,之後再從中廣公司到台北之音,以為廣播生涯要退休、結束了,沒想到因為得了乳癌,進入病友協會,和病友共同完成『牽手之聲』的夢想」。

「沒想到頭髮都白了,我還可以做廣播節目」,陶曉清說,很開心現在仍可透過網路電台分享她的感覺和音樂,「生命實在太完美了」,更讓她高興的是,她的兒子也有入圍,希望能得獎。

馬世芳引言時表示,「我媽媽的聲音很乾淨、很溫暖且很有穿透力」,但她幾乎從來不聽自己的節目,對於「廣播名人」、「民歌之母」的稱號,媽媽都是一笑置之;馬世芳認為這座廣播金鐘老早就要頒給她了,「她讓我們知道,廣播這個媒體巨大的可能性,也讓我們知道廣播對於國家的社會、文化,帶來多深遠的影響」。

李志成頒發獎項前表示,陶曉清從事熱門音樂推廣,未曾間斷過,更可貴的是在民國70到90年間對校園民歌不斷地支持,讓校園民歌快速成長茁壯,陶曉清做出非常大的貢獻;李志成說:「我和陶曉清相識約50年,我見證了她的努力與成長,今天她獲得這個獎項,實至名歸。」

陶曉清自民國53年進入中廣公司後,開啟超過半個世紀的廣播生涯,民國65年製播「中西民歌」節目,讓陶曉清成為台灣校園民歌運動重要推手,也被譽為「民歌之母」,具有重要時代意義。

陶曉清從中廣退休後,加入「台北之音」主持節目。民國84年創立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並於86年起連續舉辦「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評選迄今20年。

近年來因罹患乳癌而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一同籌設「牽手之聲(Can Cheers)」網路電台,擔任台長兼主持人,致力為癌友發聲。1060923


延伸閱讀》文夏與謝雷攜小歌手 獻聲廣播金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