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小教室加裝冷氣 逾6000人附議成案

2017/9/24 17:41(9/24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4日電)台灣夏季高溫屢破紀錄,有民眾認為已妨礙到學生學習,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上提議,要求政府為全國中小學教室加裝冷氣空調,並已通過附議門檻,主責機關應在11月21日前回應。

提案人認為,在台灣高溫的5至9月夏日,甚至到10月,30多度高溫已經成為常態,教室內氣溫飆高到33度,甚至35度也是屢見不鮮,學生昏昏欲睡,一年的學習時數中,約有一半在大人都受不了的高溫中度過,妨礙學習,莫此為甚。

提案人並指出,在亞熱帶加裝冷氣空調已經成為提高學習力與生產力的必要條件,在舒適的學習環境中,自然會有更高的學習力,下一代的腦力資源是未來的國力保證。新加坡李光耀是在2000年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談到新加坡成功的祕訣就是「冷氣機」。

這項提案在21日通過5000人附議門檻,目前附議人數已達到6228人,依據規定,主責機關應在2個月內,也就是11月21日前回應。

附議贊成的民眾多認為,現今氣溫與從前大不相同,嚴重影響上課品質及專注力,還可能導致中暑,認為應在合理範圍的氣溫下開放使用冷氣。

但有民眾認為,若習慣涼爽的溫度,反而會使人難以適應戶外環境,減少戶外活動的慾望,且密閉空間會增加傳染病的散播機會,提議從建築隔熱、防曬、通風等方面下手改善。

此外,除硬體及電費支出需要不少預算之外,台灣目前面臨的缺電環境更是一大難題,即使裝了冷氣,在限電措施下仍可能無法達到效果。

國發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此案預計在下週與教育部進行討論,後續將再視情況及需求與相關部會或地方政府進行進一步協商。1060924


延伸閱讀》巴基斯坦破52度 他家沒電靠驢子搧扇子
延伸閱讀》工人中暑昏迷送醫 記憶停在民國79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