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料4度任總理 德國大選預測與挑戰

2017/9/24 18:27(9/24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4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可望在今天舉行的德國大選中邁向勝利,但一個恐伊斯蘭教極右派政黨可能進入國會,加上聯合政府談判棘手,她的勝選恐怕會因此蒙上陰影。

法新社整理出這場競選活動首要重點以及未來迫在眉睫的種種挑戰。

●矛盾的勝利

外界普遍預測梅克爾會贏得第4任期,讓她得以繼續挑戰打破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在位16年的戰後紀錄。

但由於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DU)得票率預測將低於基民黨所設40%最低門檻,最後選舉結果可能會令人掃興。

基民黨目前民調36%,逼近柯爾1998年的35.1%,當年他失去政權,讓社會民主黨(SPD)領導的聯盟入主政府。

這麼低的得票率恐怕會鼓勵基民黨黨內異議分子與梅克爾更右傾的巴伐利亞盟友基督教社會聯盟(CSU)更大膽發聲。

●極右派政黨來臨

民族主義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得票率預計跨過5%門檻,將使得這樣一個公開恐懼伊斯蘭教和反移民的極右派政黨,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度踏進國會殿堂。

明鏡週刊網站(Spiegel Online)專欄作家奧格斯坦(Jakob Augstein)表示,梅克爾未能阻止「納粹(在她的監視下)進入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應該要被投票罷免。

德國另類選擇黨目前民調略高於10%,可望贏得約60個議會席次。

雖然極右派多年來一直是歐洲政治版圖的一部分,然而一個民族主義極右派政黨的出現,其候選人呼籲德國停止為二戰期間扮演的角色贖罪,粉碎這個國家的一大禁忌。

●政府組成?

梅克爾與其保守派聯盟不太可能贏得絕對多數席次單獨治國,她對未來聯合政府的選項比想像中還複雜。

最明確和穩當的選項將是延續目前左右共治的「大聯合政府」,與社民黨再度結盟,但社民黨對於在梅克爾的陰影下再效力4年不感興趣。

目前民調顯示社民黨這個德國最資深政黨得票率可能跌至新低,社民黨黨內恐懼升高,害怕再度和保守派攜手合作,會導致社民黨進一步失去對工人階級的吸引力。

當了4年在野黨的自由民主黨(FDP)則策畫今年回歸政治中央舞台,傳統上來說正適合梅克爾的保守派政黨。

但民調顯示,自民黨席次可能會低於半數,或僅勉強過半,意謂著這樣的聯合政府存在不穩定的風險。

梅克爾可能會進一步擴大聯合政府,納入綠黨(Greens)。

梅克爾的巴伐利亞盟友堅定捍衛捲入醜聞的汽車工業,綠黨則呼籲逐步淘汰燃油車,要在這兩者與基民黨右翼人士之間維持凝聚力,只不過是諸多需要解決的難題之一。

●德國未來該往哪走?

下一個聯合政府的樣貌將決定德國與歐洲和世界的關係。今年的競選活動已經大幅缺乏國際議題。

這個世界遭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決定脫離歐洲聯盟(EU)打擊,加上匈牙利與波蘭政治情勢緊張,導致歐盟內部摩擦日益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德國已經被稱為是世界的穩定燈塔。

因此,德國被要求扛起更多國際責任,包括在全球動亂地點投入更多軍事干預。(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924


延伸閱讀》梅克爾在位12年 這次德國大選為何勝券在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