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處三不管地帶 募資平台暗藏風險

2017/9/24 21:29(9/25 1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募資平台專題(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4日電)募資平台是現今許多人創業圓夢的籌資管道,但隨著它的風行,許多爭議也漸次浮現。因為不論是提案人或參與者,可能都不受台灣法律保障,爭議發生後,受害者只能像是體制外的「孤兒」。

近年來興起的募資平台,提供許多人實現夢想的機會,像是台灣自製月亮杯業者,透過群眾募資正式上架,在今年金鼎獎獲得2大獎的雜誌「秋刀魚」也是成功的例子之一。

2014年11月創刊的「秋刀魚」,在今年金鼎獎分別奪下「雜誌類出版獎:生活類獎」與「雜誌類個人獎:主編獎」,是一本以台灣角度及觀點介紹日本文化的雜誌,集結生活、藝術、設計、歷史、科技等多面向主題,雜誌採雙月刊發行。

獲得「雜誌類個人獎:主編獎」的陳頤華受訪時表示,很感謝當初募資而來的這筆創業基金。她表示,當時不確定大眾對於募資做一本雜誌的態度,因此門檻沒有設很高,但有趣的效應是「大家因為募資而認識我們」,陳頤華笑說:「如果現在重新來過,我們應該就會把門檻再提高一點。」

除了秋刀魚雜誌外,由六、七年級生組成的台灣新創團隊麗暘科技,看準少子化及老齡化的趨勢,推出迎合一般家庭需求且價格親民的智能移動監控守護者「Robelf機器人」,也在美國募資平台INDIEGOGO交出24小時內募得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1萬元)的成績。

但隨著來越多人利用募資平台成功圓夢,諸多爭議也隨之而來,像是2015年5月,有一款「月之潮」手機遊戲的集資專案在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上架,雖然最後一共吸引了368名的募資者贊助、募得將近新台幣50萬元資金,但提案者卻沒有做出遊戲、無法交付回饋給贊助者。最後「月之潮」的個案由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提出詐欺告訴。

另外一個曾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由諸多消費者發起團購的收納產品VAGO,也成功募資,但最後卻因遲遲不交貨等,消費者憤而向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申訴。

消費者保護處副處長吳政學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募資平台屬於群眾募資的一環,有分為「捐贈模式」、「股權模式」跟「回饋模式」等3種類型。其中常見的「回饋模式」,目前在台灣或國外的適法性並不明確,不能直接適用消保法相關規範。

金管會官員接受中央社訪問則稱,目前金管會管轄的群眾募資,只有針對「股權模式」有相關規範,其餘的「回饋模式」、「捐贈模式」等,都無相關規範。也就是說,使用募資平台的提案人、參與者可能都不受到台灣法律保障,爭議發生後只能視同被隔離在體制外的「孤兒」。

對此,曾在募資平台購買收納產品,最後卻引發消費糾紛的汪欣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回饋模式」的群眾募資,就應該被認定為購買,且應適用預售商品相關的法令保障。

世新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林建江也認為,以台灣募資平台來說,其實都應該算是消費行為。林建江建議,要避免提案者製造不出產品或製造出的產品不如預期等爭議,可以設置認證,讓提案者保證出貨。

但若目前仍在適法性不明的情況下,消費者遇到爭議時又該如何面對?吳政學說,仍可向消保處申訴,讓消保處介入協商,協商不成就交給法律認定。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義務律師陳潼彬則指出,即便民眾主張自己是買賣,但最後送進法院時,法官還是會從對價衡平性等各方面來審理,募資行為到底是屬於消費還是投資,必須個案認定。1060924


延伸閱讀》回饋型群眾募資 消費者盼納消費行為
延伸閱讀》群眾募資換回饋 這些功課做足了嗎?
延伸閱讀》募資回饋爭議多 消保處:適法性不明確
延伸閱讀》募資回饋爭議適法仍不明 消保處給3建議
延伸閱讀》募資回饋爭議案 最常見延遲出貨
延伸閱讀》募資支出明細須公開 提案者憂智財難接受
延伸閱讀》有資金又可試水溫 募資平台讓創意成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饋型群眾募資 消費者盼納消費行為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