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迷走神經刺激 15年植物人有恢復知覺跡象

2017/9/26 08:32(9/26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5日專電)醫學期刊「當代生物學」今天刊登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因車禍15年來呈現植物人狀態的一名男子,在他的胸腔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後,已有恢復知覺跡象。

美國醫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25日刊登法國里昂(Lyon)馬克詹納洛德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西里古(Angela Sirigu)率領研究團隊發表的最新醫學報告指出,一名法國男子在20歲那年因為車禍,15年來一直呈現植物人狀態,但神經外科醫生在這名患者的胸腔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vagus nerve stimulator)之後,這名現年35歲的植物人已有恢復知覺跡象。

迷走神經刺激(Vagus Nerve Stimulation,簡稱VNS)已經被醫學界用在癲癇、憂鬱症的治療。Vagus一字在拉丁文當中有「徘徊」(wandering)之意,而腦神經(cranial nerve)從人腦一路延伸到其他身體部位,包括心臟、肺臟與腸子。

在過去,如果患者意識障礙(consciousness disorder)持續超過12個月以上,一般就認為恐怕無法復原,但這項最新研究結果則完全打破了如此觀念。

西里古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說,迷走神經活動對於覺醒、警覺以及應急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來說,都扮演著重要功能,她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則希望透過迷走神經刺激的治療,是否能讓植物人病患恢復知覺。

她表示,這名植物人在車禍之後的15年來,狀況絲毫未曾改變;經過歷時一個月的迷走神經刺激之後,患者的注意力、身體動作及腦部活動,均出現了重大進展。

研究團隊透過正子斷層掃描(PET Scan),發現這名男性植物人患者接受了迷走神經刺激治療之後,腦部主管葡萄糖代謝,也就是對於心智功能關係重大的區域,變得較為活躍。

西里古表示,接下來希望透過與多家醫學研究中心的合作,展開更深入的大規模研究計畫。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