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庫德族獨立公投違憲 伊拉克拒談

2017/9/26 17:58(9/26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26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表示,巴格達當局不會和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舉行會談,討論在伊拉克北部舉行的「違憲」獨立公投結果。

路透社報導,阿巴迪(Haider al-Abadi)昨晚在國營電視台發表演說表示:「鑑於此舉違憲,我們無意討論公投結果,或進行相關對話。」

這次公投料輕鬆通過「贊成」獨立,最後結果料在72小時內宣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Kurdistan Regional Government)選舉官員表示,這次投票率72%。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表示,這次公投將授權自治區政府脫離伊拉克,完成獨立。

法新社報導,這次公投在歡樂氣氛中和平展開,但隨著投票日逼近,潛在的緊張跡象也跟著升溫。華盛頓方面表示,對於公投的進行,深感失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與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人民間的歷史關係,不會因今天這場無法律約束力的公投而改變,但我們相信,公投此舉會增添不穩定,以及庫德斯坦自治區和其人民的困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對公投可能帶來「潛在破壞穩定的效應」表達關切之意。

古特瑞斯說,他尊重伊拉克「主權、領土完整性和團結」,並呼籲透過「結構性對話和建設性妥協」化解歧異。

巴格達國會議員稱這次公投違憲,並要求政府派遣部隊至舉行公投的爭議地區。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警告,土國將關閉和伊拉克庫德族接壤的邊界,並揚言將阻止該地主要出口。土耳其憂心伊北庫德族公投將對土國境內為數不少庫德族帶來影響。

在這次舉行爭議性公投的城市基爾庫克 (Kirkuk),當局已經派遣安全部隊上街巡邏,部分地區實施宵禁。1060926


延伸閱讀》不計各方施壓辦公投 庫德人踴躍投票
延伸閱讀》UN秘書長:庫德獨立公投不利剿滅IS
延伸閱讀》土耳其: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公投不合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