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不容統促黨犯罪 朝組織犯罪研究

2017/9/26 18:28(9/26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統促黨成員屢屢在台灣犯罪,且是公然攻擊傷害別人,為社會所不容,將朝組織犯罪的方向研究,不管是法務部或內政部,對於這樣的事情都要嚴加辦理。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議瑩下午質詢賴清德表示,明明毆打學生是統一促進黨,內政部、警政署或是院長都定調是幫派,到底統一促進黨是政黨還是幫派?

內政部長葉俊榮說,統一促進黨登記是政黨,依照政黨法原先規劃,以推薦候選人參與選舉為宗旨,但因國內政黨法遲遲沒有立法,以致在人民團體法有一個便宜行事的作法,依附政治團體,用政黨的外殼從事其他活動。

邱議瑩一一點出統促黨近年來暴力討債、性侵等罪嫌,幫派用政黨名義包裝,政府該怎麼處理?葉俊榮說,加速政黨法立法。邱議瑩則表示,人民團體法第58條就可以處理,如果違反法令就可以撤免職員、限期整理、廢止許可、解散。

對於法律無法對統促黨違法行為定罪,邱議瑩批評何其荒謬,要求應有積極作為;葉俊榮說,研議有無合乎組織犯罪條例行為,是不是有連續性、牟利性以及結構性的狀況從事犯罪的行為,朝這個方向努力。

對於張安樂所涉案件是否重啟調查?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不管暴力脅迫或詐欺等等手段犯罪,只要具有持續性或牟利性,就會納入組織犯罪,現今的組織犯罪條例應該可以做進一步處理,比較麻煩的是具有政黨外殼,處理上會先由內政部做認定與處理,不過犯罪行為要受到法律約束與偵辦。

賴清德表示,統促黨成員屢屢在台灣犯罪而且是公然攻擊傷害別人,這樣的行為為社會所不容,將朝組織犯罪的方向研究,他個人的立場不管是法務部或內政部,對於這樣的事情都要嚴加辦理。

邱議瑩引述媒體報導質疑,統促黨背後由中國資金挹注?統促黨挑戰公權力,政府不能等閒視之,院長是否同意?賴清德說,對邱議瑩的質詢表示欽佩,行政院一定會好好處理這個事情,給社會一個交代。邱議瑩笑稱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是否要發不自殺聲明。

邱議瑩公布手機收到董念台傳來的簡訊,要肉搜警政署長陳家欽,邀請各地臉友肉搜陳家欽的住宅地址、手機號碼、陳家欽家人住所及手機號碼等,公然挑戰公權力。賴清德表示,政府會採取行動。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