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阿拉伯允許女性開車 明年6月上路

2017/9/27 10:38(9/27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女性開車禁令將自明年6月起解除,近半數人口終將可以開車。這項歷史性決定讓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也解除禁令。

法新社報導,這項存在已久的女性開車禁令,被全球視為這個極保守王國壓抑女性的象徵。這項決定是女性運動人士經過長年抗爭才爭取而來。

為了適應後石油時代並改善在全球飽受批評的人權紀錄聲譽,沙烏地阿拉伯推出野心勃勃的改革計畫,這項決定就是其中之一,但有可能激怒宗教界保守派人士。

沙烏地國營電視台報導:「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發布政令,批准向本王國女性核發駕照。這項政令將自2018年6月生效。」

電視台並指,沙烏地阿拉伯將利用到明年6月前的這段「準備期間」,擴增駕照核發場所並建設基礎設施,供數以百萬計新手駕駛所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沙國已經成立委員會執行這項決定,將在30天內提出建議事項,之後政府必須在2018年6月24日前實施這項新政令。

沙烏地阿拉伯是徹底奉行伊斯蘭教法「沙里亞法」(Sharia Law)統治的君主專制國家,保守派教士多年來堅定主張這項禁令正當,其中一名教士甚至聲稱女性開車將傷害卵巢。

多年下來,有許多女權運動人士因大膽藐視禁令而遭監禁。

沙國宣布這項震撼性政令後,首都利雅德的民眾反應不一,有些人興奮不已,有些人持懷疑態度。

沙國諮議會成員拉蒂法(Latifah Alshaalan)在推特說:「真是榮耀的一天,止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恭喜我祖國的女性。」

為了促進女性就業,儘管政府推動頗具野心的改革,沙國對女性的限制還是全球數一數二嚴格。

根據沙國監護制度,家中女性的就學和旅遊等活動,必須經由一名男性家庭成員批准,通常是父親、丈夫或兄弟。目前還不清楚沙國女性申請駕照是否需要監護人批准。

沙國今天宣布這項歷史性決定後,「我是自己的監護人」與「女性開車」的主題標籤開始在社群網站流傳開來,同時有許多人公開諷刺長期擁護女性開車禁令的保守派人士。(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6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