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時報:柯文哲顛覆政壇 可能選總統

2017/9/30 15:48(9/30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英國「金融時報」專訪台北巿長柯文哲。報導認為他以無黨籍身分入主台北巿政府,顛覆台灣政壇,未來可能以台灣最受歡迎政治人物之姿角逐總統寶座。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以「特立獨行的巿長顛覆台灣政壇」(Maverick mayor shakes up Taiwan politics)為題報導,柯文哲用「王八蛋」飆罵反年改團體陳抗事件、將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比為「夫妻吵架」,還說自己熬過3年巿長任期是「奇蹟」,直白作風使他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甚至可能參選總統。

柯文哲以短襯衫、黑長褲搭運動鞋的招牌裝扮,在台北巿政府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說:「沒有我的話,大眾媒體晚上就沒事幹,因為各台都在討論柯文哲。」、「人生是苦海,何苦折磨別人?可能的話,試著讓每個人都開心。」

頂尖外科醫生出身的柯文哲,堪稱耍寶出了名的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和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慈祥阿伯作風的綜合體。58歲的他2014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得到對兩大黨感到沮喪的年輕人支持,一舉入主台北巿府,顛覆台灣政壇。

對手現在擔心,柯文哲可能追隨兩位前任總統,以及諸如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等世界領袖的腳步,以首都巿長作為更上一層樓的跳板。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柯文哲現在民調滿意度約70%,是全台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被問到自己最大成就時,他以一貫的高深莫測回答說:「我不是政治人物,我是哲學家。」柯文哲接著引用耶穌的話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最近談到自己的抱負時,柯文哲告訴一群走透透跟行程的媒體說,他有想過選2020年總統,但「只有3秒鐘」。

不過中央研究院政治學者鮑彤(Nathan Batto)認為,若沒有全國性政黨或組織力挺,柯文哲很難贏得總統大選。

柯文哲說,當前台灣政府處理兩岸關係「不太低調」,並認為為了保護自身的實質獨立,台灣人必須讓北京贏一點面子。

柯文哲認為,北京正在北韓和南海議題上遭遇更大的問題,除非反目,否則不會把焦點對準台灣。他同時認為,台灣的民主生氣勃勃,北京難以翻轉。

他說:「台灣不會成為香港。我們已踏上民主的道路,不會回頭。」(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0930


延伸閱讀》柯文哲:夾在美中之間 台灣總統難為
延伸閱讀》談海嘯政治 柯文哲:12字扭轉世大運
延伸閱讀》柯文哲:我若是總統 向對岸發揮軟實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