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老屋也老 老舊建築物重建勢在必行

2017/9/30 18:43(9/30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看懂都更權益系列報導之一(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30日電)台灣面臨人老、屋老的「雙老」危機,老舊建築物的抗震能力不足、消防安全設施缺乏,民眾生命、財產面臨相當大的風險,都更進度牛步化已經成為國家發展的重大隱憂。

雙老危機問題多 長輩有走不出去的痛

年逾80歲的黃奶奶住在台北市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3樓,膝蓋退化讓她上、下樓梯都會陣痛難耐,影響出門的意願,尤其,年中突如其來的中風造成身體半邊癱瘓,回診成了親人的大工程,大多仰賴20多歲孫子背上背下,但「上樓吃力、下樓危險」,且萬一發生火災等緊急意外,行動不便的老人如何在第一時間避難逃生?

黃奶奶的情況不是特殊案例,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已於民國82年邁入高齡化社會,目前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286萬人,占總人口12.21%,推估將於107年邁入高齡社會,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同時,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截至105年止,全台30年以上的老屋為384萬戶,且10年後,全台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會進一步攀升至597萬戶,20年後則有739.7 萬戶。

也就是說,黃奶奶的情況是散布全台各處居住在老舊住宅裡類似案例的縮影,凸顯台灣不只要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房屋高齡化的危機也不容輕忽。

依目前公有建築物評估經驗估算,4、5層樓未符合耐震標準約有86萬棟。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台灣地震頻繁,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民眾的生命及財產損失都面臨了相當大的威脅,「對民眾來講,都更最大意義在於居住安全獲得保障,畢竟國內老舊房屋比例攀升」。

都更面臨8大問題 危老條例促重建速度

不過,台灣都市更新的議題繁雜,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包括民眾錯誤期待、審議程序冗長、公權力未彰顯、公辦能量不足、多由建商實施、違憲條文待解、自主更新不易、弱勢戶須協助等8大問題,都是都更量能難以提升的因素,因此內政部也在今年催生「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增加老舊建築物重建的管道。

「危老條例」適用對象主要針對危險、老舊建築物兩大類,申請程序除擬具重建計畫、取得計畫範圍內「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的同意後,再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後,依建築法令申請執照。

其中,在危險建築物部分,只要是經主管機關依「建築法」或「災害防救法」通知限期拆除的房屋,以及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未達最低等級的房子都可以申請。而在老舊建築物部分,屋齡逾30年,耐震未達標,未設置升降梯設備等房屋都可以申請。

花敬群說,為讓這些危險、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內容還祭出3大獎勵,只要經過評估認定「須拆除重建」,若在條例實施後5年內申請重建,不僅重建時可免徵土地稅,重建後的房屋稅及地價稅最長可減半徵收12年外,還有容積獎勵、放寬建蔽率及高度管制等。但最遲應於116年5月31日前提出申請。

共識喬不攏 都更長路漫漫

如何判斷自己的房子需要都更?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理事長吳錦宗認為,除從防震係數檢視是否符合目前法令、建物管線老舊、漏水陸續出現等建築物本身問題評估外,還可從整體環境全面改善、不動產價值提升等外在條件考量,創造足以分享給政府、屋主、產業、社會及一般大眾的「五贏經濟」。

目前都市更新實務上有獎勵容積率與房屋稅負兩大難題,如果政府法令沒有說清楚,都更過程就會障礙叢生,增加建商整合難度。如參與永春都更案的住戶們,已離開家園17年,甚至有些苦苦等待的老人家已等不及住進新房而離世,回家的路比當時想像的更長、更難。

劉佩真表示,產權較單純、且房屋位於精華地區的物件,相對較容易推動都更。而都更要成功,整合、專業與資金是3大關鍵,但其中最困難的就是整合,尤其在自力更新推動過程中,若有不願重建的釘子戶,更是會寸步難行。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更指出,過去幾次都更也都是因為有不同意戶而引發爭議,未來應對不同意戶建立一套法律機制,不同意戶的權利要保障,但不能無限上綱,否則每個單一個別所有全人都具有否決權、也都持否定意見,因為任何時代總有人想法跟別人不同,這樣都市就無法動。

為解決釘子戶問題,內政部今年5月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對於釘子戶爭議,未來由地方政府主動介入調處,若民眾仍有不服,可提行政訴訟,大幅修正原有「強拆條款」。

同時,在都更條例草案中,內政部也規劃了「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專章,納入各級政府主導都更以及都市再生的理念,並強化公辦都更公開評選及建立爭議申訴處理機制,希望一舉突破都更瓶頸;可惜的是,目前有關「強拆條款」部分,仍未取得共識。

都更法令多頭馬車 公權力難施展

都更法令除面臨公權力難以施展的困境,政治大學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更指出,都更三法適用條件不同,容積獎勵也不同,呈現多頭馬車的情形,如「危老條例」希望加速危險老舊建築重建速度,但必須「百分百同意」,而且容積獎勵頂多1.3倍,其他障礙都必須自己來,但「都市更新條例」卻能達到1.5倍,還有政府「代拆」服務。

台灣風災、地震頻繁,且多數都會區大樓房屋結構普遍老化,部分都市景觀也流於髒亂,都更是大多數人的共識,但目前除法令規範不夠完善,還有專業不足、整合不易與政策不穩定性等多重因素,加上建商、地主、地主間「彼此不信任」,都更案往往只聞樓梯響,甚至就此無疾而終。

要如何運用更彈性的機制,強化政府依法執行公權力的正當性,以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值得各界進一步深思。1060930


延伸閱讀》都更簽約 這些眉角要注意
延伸閱讀》都更分配哲學 一坪換一坪划算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