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將揭曉 熱門候選人是他們

2017/10/6 14:16(10/6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6日綜合外電報導)限制或反核武擴散的努力成了今天將頒發的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大熱門,但也可能面臨聯合國難民署、敘利亞自助搜救人員以及剛果「奇蹟」醫生等競爭對手。

法新社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早上9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在奧斯陸公布向來受到熱切期待的和平獎得主。

雖然沒有公開的候選人名單,外界推測,這項殊榮可能獎落2015年推動伊朗與列強簽下核子協議的關鍵功臣。這項協議有效地讓伊朗同意限縮核計畫。

有鑑於此,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ed Javid Zarif)、歐洲聯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與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得獎呼聲極高。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ICAN)十年來致力讓原子彈走入歷史,也是今年122國簽署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重要倡導者,也被認為有機會獲提名。

另一個最受賭盤看好的競爭者是敘利亞民間救援組織「白盔」(White Helmets),組織的志工醫護人員以英勇無私的精神享譽全球。

世界各地因戰亂造成流離失所人數創下新高之際,部分專家認為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 UNHCR)可能3度贏得和平獎。

有「奇蹟醫生」之稱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因為治療遭到性暴力對待的女性生還者,可望獲提名。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因為支持哥倫比亞政府與叛軍團體之間的和平協定,被認為有機會獲得提名。

此外,土耳其歷史最悠久報紙「共和報」(Cumhuriyet)遭囚記者、沙烏地阿拉伯部落客巴達威(Raif Badawi)以及美國民權聯盟(ACLU)都被提到有機會角逐今天的諾貝爾和平獎。(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1006


延伸閱讀》諾貝爾和平獎登場 趣味數字報你知
延伸閱讀》諾貝爾文學獎桂冠 回歸筆觸細膩小說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