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俄掌全球9成核武 全球9國成核武俱樂部

2017/10/6 22:59(10/7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俄羅斯掌握全球約90%核武,剩下都在包括北韓在內的7國手中,自成全球小型核武俱樂部。

法新社報導,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因10年來致力禁止全球據估1萬5000枚的核子武器,今天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數據,目前已部署和準備使用的核武有4000枚左右。

美國是唯一使用過核武的國家,在1945年8月6日和9日對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分別造成14萬人和7萬人喪生。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於1970年生效以來,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和中國這5個擁核強權,同意禁止販售或轉讓自己發展的核武技術給其他國家。其他191個締約國,也同意不追求核武計畫。

瑞典(1968年)和瑞士(1969年)等國家放棄發展核武的野心,南非(1991年)和前蘇聯等其他國家,自此之後也都取消發展核武的計畫。

有4個國家不顧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繼續發展核武能力,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從未簽過條約,北韓則於2003年宣布退出條約。

包括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在內的好幾位科學家,都被懷疑參與非法的核武秘密交易。卡迪爾汗2004年承認有與伊朗、利比亞和北韓聯繫。(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1006


延伸閱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ICAN:禁核武時機就是現在
延伸閱讀》國際廢核運動得和平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冷淡回應
延伸閱讀》嚴厲制裁北韓 聯合國安理會無異議通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