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卜睿哲:習19大可能設解決台海分歧期限

2017/10/7 12:28(10/12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家解析(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6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撰文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為傳達解決與台灣分歧的急迫感,可能設定期限。如加入此新元素,代表中共對台政策出現真正的變化。

卜睿哲(Richard Bush)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他在布魯金斯官網公布的最新文章中指出,習近平在19大如何談論台灣,將標誌著19大後,中國對台政策走向,以及為習近平個人留下印記。

他分析,雖然習近平不會是親自撰寫中共19大報告中關於台灣談話的作者,但習近平在台灣議題上是否會提出什麼樣的新元素?留下何種個人印記?他說什麼、或不說什麼,同樣都重要。

首先,卜睿哲認為,習近平一定會將台灣與中國夢連結,他說,習近平會強調台灣在實現中國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的位置,以及海峽兩岸都是中國大家庭的一份子。

另外,卜睿哲也提出3種可能,他整理在不同背景下、中共自16大以來、針對兩岸關係報告的文字元素。卜睿哲認為,要關注的倒是19大報告是否會在這些元素的表述上變得更強硬。

他舉例,第一種可能是,北京如果不重申「和平統一」的原則,則中國將更有可能朝向脅迫的選項;如果北京放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則中國會依靠自身成長的力量與努力,這顯示北京將願意增加解決方案,而不是在相互接受的基礎上談判。

第二種情況是,卜睿哲預測,習近平可能在19大報告中引進新元素,並出現在以後的黨代會報告中。其中,習近平為傳達解決與台灣分歧的急迫感,甚至可能設定期限(setting a deadline)。如果加入這個新元素,代表中共對台政策出現真正的變化(reflect a true policy change)。

第三種情況是,習近平可能更強調北京反對台灣獨立,並重申他在解放軍建軍90週年時的談話立場,也就是: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卜睿哲整理出中共自16大以來、關於兩岸的報告內容,都會出現的文字如下:

—依據「一國兩制」和江澤民1995年宣布的「江八點」主張,指導方針是「兩岸和平統一」。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關鍵是台灣是中國領土主權的一部分。

—強烈反對分離主義和台灣獨立。

—願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任何政黨進行對話、交流、磋商與談判。

—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作為幫助統一的力量。

—強調台灣與大陸人民是血脈相連的兄弟姐妹。

—建立統一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間的關聯。

—承諾邁向統一的進展和統一本身將給台灣帶來的實在好處。

—展現北京朝向統一大業的最大誠意。1061007


延伸閱讀》政治繼承有問題 中共高層領導人事潛規則多
延伸閱讀》建黨96年 中共黨代會走進習近平時代
延伸閱讀》中共權力結構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上任5年 港政治矛盾更尖銳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