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挺獨民眾:有生之年一定建國

2017/10/11 04:38(10/11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塞隆納10日專電)加泰隆尼亞獨立議題持續處於一種懸而未決的狀態。但堅定挺獨的加泰隆尼亞人相信,就算不是立刻,也總有一天會看到自己的國家獨立,因為他們的歸屬感「已無回頭路」。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今天於區議會演說時表示,加泰隆尼亞將會是一個獨立國家,但他提議「暫緩宣布獨立」,以便與馬德里展開對話。

普伊格蒙特的說辭,讓傾向「急獨」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評為「浪費了一個(嚴正宣告獨立的)機會」;馬德里方面則回應,即使是不言明地宣告獨立,也不能接受。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翻譯暨東亞學系副教授艾麗娜(Helena Casas-Tost)是個堅定的獨立支持者。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承,有時到西班牙其他地區,感覺就像「出國」,她甚至能從臉型、衣著分辨出加泰隆尼亞人和西班牙人。

她以兩方偏好的藝術風格舉例說明各自的不同,「我們喜歡現代的東西,喜歡看向未來;他們喜歡歷史,不喜歡變化」。

這次公投引發的風波比過去的獨立運動更激烈,艾麗娜與任何一個愛鄉愛土的加泰隆尼亞人一樣感到擔憂。

但她也說:「沒有回頭路了,也許不是現在,但我確信我會看到這個國家獨立,在我有生之年。我確定沒有回頭路了。」

艾麗娜認為,在基礎建設和投資等方面,加泰隆尼亞人感覺西班牙政府並未認真規劃治理,只考慮政黨利益,而不是人民,「誰想留在一個與人民利益唱反調的國家?」

自2008年、2009年的經濟危機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漸漸升溫,部分輿論批評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從未釋出善意來處理,放任對立加劇。

艾麗娜也說,西班牙政府大可在過去幾年採取一些讓加泰隆尼亞人願意留下來的行動,卻反其道而行,採取了錯誤的策略,「那只會加深人民的歸屬感,而我們並不想歸屬於一個如此對待人民的國家」。

66歲的奧立佛(Jacint Oliver)也自認完全是個加泰隆尼亞人,加泰隆尼亞語說得比西班牙語還好,他退休後住在距離巴塞隆納11公里的小鎮聖居斯德斯維恩(Sant Just Desvern)。

奧立佛受訪時提及公投當天發生的警察暴力說,馬德里以為可以用暴力來解決事情,但「他們不了解,加泰隆尼亞人想獨立的心,是暴力奪不走的」。

他堅信,就算不是今年,過一段時間也一定會有合法的公投,「2、3年後一定會宣布獨立」。1061011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尋求對話 暫緩宣布獨立

延伸閱讀》馬德里:拒接受加泰隆尼亞默示宣告獨立

延伸閱讀》遊一趟西班牙 看加泰隆尼亞的被剝奪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