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領袖代表英雄榜 刻劃兩岸歷史風雲

2017/10/12 16:28(10/12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次擔任總統蔡英文APEC領袖代表,綜觀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總統蔡英文,歷任總統派出的APEC領袖代表,各自刻劃一段國際現勢與兩岸起伏。

歷任APEC代表中,擔任特使次數最多的是前副總統連戰,總計擔任了5次,前副總統蕭萬長也擔任了5次特使,但其中有2次是經建會主委時期前往;2001年前總統陳水扁指派前副總統李元簇出席APEC,因當時兩岸關係冰封而未能成行,留下台灣首度缺席APEC領袖峰會紀錄。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1989年由澳洲發起成立,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和中國大陸及香港同在1991年加入APEC。

1993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第一次召開領袖峰會,中國大陸卻以1991年台灣加入APEC前曾有諒解備忘錄文件為由,反對台灣的總統與會,因此每年只好都由總統指派領袖代表與會。

從1993迄今,每年出席APEC峰會的領袖代表,從政壇到企業菁英都有,在美中領袖都出席的國際舞台上,台灣在APEC的角色,更是隨著國際和兩岸情勢而變化。

前總統李登輝時代,APEC多委派經建會主委或資政等擔任領袖代表。像1993年至1994年間,台灣出席APEC 的領袖代表是經建會主委蕭萬長。1998及1999年,則由行政院經建會主委江丙坤擔任APEC領袖代表。

1995至1997年,則由時任總統府資政辜振甫擔任,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兼有海基會董事長身分的辜振甫,也在APEC場邊與中國大陸代表團互動,是兩岸議題在APEC架構下,受到關注度最高的時期。

2000年5月20日政黨輪替,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的8 年間,領袖代表以財經專業人士為主,2002至2004年,由時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擔任;2005年則由當時的總統府資政林信義擔任;2006年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會;2007年,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前往雪梨參加APEC 峰會。

特別的是,2001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曾提出由前副總統李元簇出任,希望藉此提升峰會代表層級,但遭中國大陸反對,由於當時兩岸關係冰封,加上中國為主辦國,一直到部長級峰會結束前,李元簇依舊未能成行,台灣部長會議代表團匆忙撤離上海,台灣留下首度缺席APEC領袖峰會紀錄。

2008年政黨再次輪替,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兩岸關係趨於和緩,台灣出席峰會的層級拉高到「前副總統」。2008至2012年,前副總統連戰擔任APEC領袖代表,這是與會以來層級最高;2013至2015年,則改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領袖代表。

2016總統蔡英文上台,當年派出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在APEC峰會時,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短暫會晤。

今年,在兩岸關係未見和緩的情況下,蔡政府再找宋楚瑜擔任APEC領袖代表,前往政治關係相對敏感的越南與會,挑戰不亞於去年。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