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公布 祁家威獲獎

2017/10/13 15:48(10/13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3日電)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名單今天公布,獲獎者包括漢聲雜誌創辦人黃永松、醫師羅慧夫,原住民歌手舒米恩.魯碧、同志平權運動先驅祁家威及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等五組。

文化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第九屆總統文化獎經歷2個月徵件、3階段評選,籌備委員會基於台灣長期以來的價值依歸,並回應時代精神,設立了五個獎項,藉以彰揚以文藝影響社會、以人道精神長期奉獻、以創意顛覆既有模式、推動在地社區的發展,以及長期致力於推動社會改革的個人或團體。

這屆的總統文化獎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籌備委員會總召集人,文總副會長江春男擔任副總召集人,國家文藝獎暨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張照堂、導演吳念真、數位時代雜誌創辦人詹偉雄、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分別擔任「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等五個獎項的召集人。

其中,創辦「Echo」、「漢聲雜誌」、「漢聲小百科」的黃永松獲得文化耕耘獎,推動偏遠地區醫療服務;率領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其學生投入國際人道醫療的醫師羅慧夫獲人道奉獻獎;原住民歌手舒米恩.魯碧獲青年創意獎;信義房屋的「社區一家」計畫獲在地希望獎;堅定推動同志平權、終獲大法官釋憲的祁家威獲社會改革獎。

文總表示,這五組得獎者來自不同世代、不同族群、不同領域,從對台灣在地社區的耕耘到對華人與國際社會的啟發,從長期的堅持與奉獻到閃亮的創意與創新,體現了這個時代的台灣精神與價值,值得台灣社會給予他們最大的掌聲。

後續,文總將舉辦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由總統親自頒發由蕭青陽設計的獎座,並舉辦相關講座活動。

總統文化獎從2001年開始舉辦,每兩年辦理一次。1061013

獲總統文化獎 祁家威:心情矛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3日電)台灣同志平權運動先驅祁家威獲得總統文化獎。對此,祁家威說他一方面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也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女同志方敏及林于立登記案感到難過,讓他的心情非常矛盾。

中華文化總會今天公布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台灣同志平權運動先驅祁家威獲得總統文化獎的社會改革獎。

祁家威今天接受電話採訪表示,總統文化獎的肯定是不錯的,但現在還沒有真正落實同婚,雖然很高興,但還是希望社會上趕快落實同婚合法化。

他表示,得獎讓他覺得很欣慰,但另一方面對於昨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女同志方敏及林于立登記案感到打擊更重,十分難過。

祁家威說,全世界的同婚通過有3個管道,一個是行政體系、司法體系跟國會體系。他認為大法官已經是司法體系並宣布2年後自動生效,法院的訴訟現在就應該個案判定可以,不能駁回。

「觀念完全錯誤,大錯特錯」,祁家威表示,法官怎麼可以撤銷原訴願決定及處分,但又駁回登記,根本是自相矛盾。

祁家威指出,他寧願不要拿這個獎來換取同志可以登記。至於總統文化獎的新台幣100萬元獎金要怎麼運用,祁家威說,錢會用在刀口上,看哪部分需要就用在哪裡。1061013


延伸閱讀》釋憲後首例 訴請直接同婚登記遭法院駁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