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 包道格:宋楚瑜會獲習近平尊重

2017/10/14 14:33(10/14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4日電)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今天表示,相信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會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禮貌性尊重。

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0日到11日在越南舉行,總統蔡英文12日宣布再度委任宋楚瑜為APEC領袖代表,代表台灣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

蔡總統說,「我們也願意在APEC的架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合作」,共同為促進APEC宗旨與目標做出貢獻。

包道格出席在台北市舉行的「亞太智庫領袖峰會」,受訪時被問到兩岸在APEC架構下的互動時表示,相信習近平將一如往常,給予宋楚瑜禮貌性尊重。

他說,參與APEC會議,也讓台灣有機會與他國領袖互動,包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媒體詢問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包道格表示,他希望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中國會有耐心處理台灣關係,而台灣也能找到「政治基礎(political basis)」,讓兩岸過去部分的半官方溝通管道得以恢復,如果兩岸能針對進行非官方接觸的政治基礎達成共識是好事,但這需兩岸共同合作才能達成。

他說,各界都在觀察蔡總統對19大的回應,將有助理解兩岸如何維持穩定與有建設性的關係。

19大後兩岸關係是否可能變化?包道格表示,他接觸許多中國負責處理台灣關係人士,到目前為止,大多認為會延續對台政策,不會有大變化,但關鍵是習近平想法。

他說,如果他是中國領導人,會試圖改善與「鄰居(neighbors)」的關係。過去15年,中國與日本、台灣及東南亞國家關係出現緊張。

包道格表示,當奪走台灣邦交國機會出現,中國不會錯失,但他希望這樣的情況翻轉,只是看起來可能性不大。

至於川普與習近平將於11月會面,他說,很難想像台灣議題不會被中國提到。目前看來,中國對川普政府重申「一中政策」感到滿意,也不認為這項議題會為美中關係帶來不穩定。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包道格表示,強力支持。他認同蔡總統說法,新南向政策不是要取代兩岸關係,而是作為重要輔助。106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